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贯彻新精神 力求新作为
发布时间:2017-11-10     信息来源:汝城县政协       作者:邱文辉      字体:       (双击滚屏)

贯彻新精神  力求新作为

汝城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邱文辉

 

中共郴州委人大、政协工作会议为全市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县级政协工作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务实创新。

一、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履职责任

三十多年来,历届县政协在中共汝城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忠诚履职,主动作为,奠定了坚实基础,积累了丰富经验,有力地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九届县政协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自觉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履行职能卓有成效。面向未来,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人民政协肩负着新的光荣使命,我们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加开阔的视野、创新的思维,把握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契机,增强使命担当,满怀激情地做好政协工作。一是准确把握新要求。中共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做出系列重要战略部署,十八大首次提出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十八届三中全会把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纳入政治体制改革重要内容,并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就政协工作15次发表重要讲话和作出重要批示,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二是全面落实新任务。县委即将出台《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办法》,重点对我县政协协商民主建设进行全面安排部署,人民政协工作进入了把协商民主贯穿政协工作全方位的新阶段,协商要求更加全面、协商内容更加广泛、协商方式更加法治、协商任务更加繁重。全县各级政协组织要清醒认识、主动适应政协工作发生的深刻变化,坚持以上率下、积极作为。三是自觉体现新担当。建设实力汝城、活力汝城、魅力汝城,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是全县工作的大局。我们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彰显优势作用的努力方向,作为评价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出实招、献良策,为全面深化改革添助力、增合力,为全面依法治县带好头、多监督,为全面从严治党讲真话、进诤言。

二、凝心聚力,切实凸显履职实效

政协工作的实践证明:只有围绕发展的大目标,立足发展的大格局,才能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大有作为。全县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发挥优势、认真履职、扎实工作,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全县工作大局,不断凸显政协工作的水平和实效。

一要更好地聚焦改革发展献计出力。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使政协的调查研究和协商议政真正成为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重要环节。要聚焦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深化改革、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等重大问题及全域旅游、城乡建设特别是特色小镇建设等重大项目和重要人事安排开展协商,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民意和智力支持。要聚焦我县加快形成引领经济新常态的发展方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脱贫攻坚、新型城镇化等全局性战略性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要聚焦社会保障、城乡义务教育、医疗卫生、文体事业、养老服务、物业管理、公共交通等工作开展民主监督,促进城乡结构、社会结构、要素保障等深层次矛盾和关键性难题的解决。二要更好地发挥团结统战功能。坚持大团结、大联合,进一步彰显政协组织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强的独特优势。要通过组织学习增进共识。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增进政治共识,筑牢共同政治基础。要通过协调关系减少分歧。切实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释疑解惑的工作。要通过发扬民主增进团结。通过不断扩大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寻求和扩大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实现最广泛的团结。要通过广泛联系汇聚力量。广泛开展联络联谊,巩固老朋友,结交新朋友,为共同的奋斗目标汇聚更多的同行者。三要更好地突出履职为民理念。要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及时把社会各界的愿望和呼声反映给党委政府,使党委政府的决策和工作更好地合民情、接地气。要围绕群众思考的困惑点、利益关系的交织点、矛盾纠纷的易发点,引导群众以理性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维护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要真情关心群众困难,继续开展“四业”帮扶、慈善捐助、万企帮万村、爱心救助等社会公益活动,力所能及地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问题,为党委政府分忧,为人民群众解难。四要更好地参与中心工作。全体政协委员要立足岗位和自身优势全面主动参与脱贫攻坚,统筹推进委员结对帮扶和全县扶贫工作。中共界别和机关单位的政协委员要爱岗敬业,勤勉工作,以一流的业绩向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礼。企业界的政协委员要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敢于担当的企业家精神,做大事业、做强产业,努力创造更多的就业、更多的财富。科教文卫界的政协委员要积极参与“人人有技能”培训工程,为全面创新创业提供有效的智力支撑。经济界的政协委员要积极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宣传汝城、推介汝城,为扩大招商引资献计出力。

三、对齐标杆,切实提升履职能力。

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政协的成立和发展都充分证明,只有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才能确保政协事业始终朝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发展,不断焕发生机与活力。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政协章程的要求,是政治原则,也是政治规矩。要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全力维护县委的领导,贯彻县委决策,执行县委决定,围绕县委的工作全局来思考问题,安排工作,重要工作及时报告,重大问题及时请示,始终做到与县委目标同向,工作同心,行动同步。二是保持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都处在统战工作的第一线,处在协商民主的第一线,处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第一线,处在为民代言、维护民利的第一线,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只争朝夕的工作状态。要结合政协工作实际,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在政协工作中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以良好的品行和积极的作为,引领、推动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三是创新思维推动工作。时代在变,社会在变,只有不断推进工作创新,政协工作才能跟上形势需要。一要运用好互联网手段。每一名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都要熟悉政协云,使用政协云,通过政协云提出微建议、开展微协商、实施微监督。二要搭建好平台载体。要把委员个体的“点”、界别渠道的“线”和政协平台的“面”三者更好地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好委员的主体作用、界别的集体智慧和政协组织的整体优势,形成履职合力。三要推动履职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以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为重点,扎实推进政协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积极改进政协会议、提案、调研、视察、社情民意、文史资料等经常性工作方式,积极推动政协工作向新的社会组织和社会阶层延伸。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