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助力脱贫攻坚 彰显政协力量
发布时间:2017-08-09     信息来源:汝城县政协       作者:邱文辉      字体:       (双击滚屏)

助力脱贫攻坚  彰显政协力量

  汝城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邱文辉

 

湖南省汝城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罗霄山片区扶贫开发重点县和原中央苏区县,全县总人口40万人。2016年初,全县有贫困人口44956人,贫困发生率为11.9%。围绕实现县委脱贫“摘帽”目标,县政协把助推脱贫攻坚作为县政协一项重要工作,汇智聚力,组织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务实而为,倾力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认真当好脱贫攻坚的参谋员、战斗员、宣传员、监督员,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提质增效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全县贫困人口由2014年的72232人减少为2016年的32929人,近两年分别完成脱贫人口11292人、16548人;2016年底脱贫人口17256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8.48%,8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

一、精准献策,当好参谋员

坚持谋党政之所需、急群众之所盼、尽委员之所能,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汇智聚力,献计献策助推扶贫攻坚。一是围绕脱贫攻坚开展协商建言。在县政协八届三次、四次全体会议和县政协九届一次全体会议上,委员们在大会发言和委员分组讨论中,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一系列很好的意见建议,县委、县政府充分吸纳政协成果并在全县实施“十大扶贫工程”,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对《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大会发言,县委、县政府积极采纳政协建言,在全市率先实施“5516”精准脱贫攻坚工程,积极探索符合汝城县情、富有汝城特色的精准扶贫新路径,被市委、市政府作为先进典型向全市推介。二是围绕脱贫攻坚鼓呼呐喊。在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涉及扶贫攻坚的提案113个,随着一件件提案的办理落实,有效助推了扶贫攻坚工作的开展。针对《关于推进我县农产品精深加工的提案》,有关部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和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县经济开发区,投资6000万元建设 6000吨生姜素生产线和无尘医用全自动标准车间,有效解决汝城姜农生姜销售难的问题,延伸了姜产业链条。在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上,县政协主席领衔提出的《关于弘扬长征精神,促进我县红色旅游开发的建议》得到重视,市县以“半床被子”故事发生地的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村为中心,投资2.3亿元,按国家4A景区标准建设沙洲红色旅游景区, 2017年中国湖南省红色旅游节开幕式将于今年10月在沙注洲村举行。三是围绕脱贫攻坚开展调研视察。县政协主动请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点题,由政协组织开展调研、视察、协商、咨议等活动,为党政科学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有效提高了建言献策的精准度、前瞻性和成果转化率。今年,由县委书记点题,由政协开展调研形成的《关于做大做优做强全县茶产业的调研报告》《关于加快建设泉水茶香小镇的调研报告》《关于加大产业脱贫力度的咨议报告》等成果得到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的积极采纳,并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全县茶产业发展规划,从加强组织力量、加大奖补力度、完善基础设施等方面大力扶持茶产业发展,着力打造茶产业大县和泉水茶香小镇。对《关于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咨议报告》,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力度,现已搬迁992户3394人。

二、情系民生,当好战斗员

县政协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政协开展“三个一”扶贫行动的要求,结合汝城实际,创新提出开展以“助学业、扶产业、促就业、富家业”为主题的“四业帮扶”行动。一是及时发出开展“四业帮扶”倡议书。在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向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人士发出《关于开展“倾力四业帮扶,助推全面小康”行动的倡议书》,号召社会各界迅速行动起来,为全县如期脱贫“摘帽”、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得到积极响应。二是制定落实开展“四业帮扶”措施。成立由县政协开展“四业帮扶”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开展“四业帮扶”的文件、方案、联系卡、宣传资料和委员帮扶手册等,搞好顶层设计。落实定帮扶目标、定帮扶任务、定帮扶人员、定帮扶措施、定脱贫期限的“五定”帮扶行动实施方案,制定完善《委员履职管理办法》,对委员开展“四业帮扶”行动等履职工作建档立卡,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考核、半年一小结,一年一总结制度。全县11名市政协委员、173名县政协委员、12名政协机关干部与213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深入扎实开展帮扶工作。三是尽心竭力保障“四业帮扶”实效。开展“四业帮扶”行动以来,全体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纷纷深入走访贫困家庭,与贫困群众攀亲交友,真情实意帮助贫困家庭解难题、办实事、兴产业,得到广泛好评。截止今年5月20日,委员们共走访结对帮扶家庭638次,资助贫困家庭资金12.7万余元,赠送食品、药品、书箱总价值3.1万多元,为贫困家庭提供就业岗位319个、资助贫困学生36人、帮助就医42人、帮助销售各类农产品1811余吨。县政协机关干部在扶贫工作中坚持真扶贫、扶真贫、促脱贫,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驻村帮扶的井坡镇泉溪村被评为2016年全省100个“湖南省脱贫攻坚示范村”之一,政协机关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作法成效和扶贫工作队的先进事迹多次被《湘声报》、《力量湖南》、《郴州日报》等主流媒体宣传推介。

三、凝聚共识,当好宣传员

县政协把宣传扶贫政策作为委员开展“四业帮扶”行动的重要内容,组织委员认真学习政策、研究政策、宣传政策。一是积极开展“四进农家”活动,向困难群众宣传扶贫政策。扎实开展一季度进农家定计划、二季度进农家抓落实、三季度进农家解难题、四季度进农家问实效“四进农家”活动,将《扶贫手册》《脱贫攻坚政策汇编》等小册子送到贫困户手中,向贫困户宣传、解释全县生态、医疗救助、产业、教育、社会保障兜底、就业、光伏、金融、易地搬迁和农村危房改造扶贫等“十大”扶贫政策,根据贫困户的需求对接相应的政策,让贫困家庭在享受扶贫政策上“不吃亏”。二是积极开展“万企联村”活动,引导非公企业经济人士参与脱贫攻坚。县政协、县工商联联合组织召开“非公经济人士政协委员开展‘四业帮扶’行动座谈会”和“县内企业主、汝城籍在外非公经济人士助力扶贫攻坚座谈会”,向他们介绍汝城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和相关扶贫政策,引导他们发挥各自优势,通过各种方式支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得到积极响应。目前,全县在实施扶贫解困“万企联万村”活动中,省市县70余家企业,对全县68个村进行对口帮扶;19名非公经济人士政协委员与3个重点帮扶村和45户贫困家庭结对帮扶。三是积极开展联络招商活动,动员引导社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积极响应郴州市政协关于“汇智聚力、建功郴州”主题活动,精心开展“汇智聚力、建功汝城”活动,今年以扶贫攻坚和招商引资为主题,县政协加强与汝城籍在外创新创业杰出人士的联系,到他们创业所在地录制《五湖四海汝城人》励志专题片,大力宣传他们的创业史、奋斗篇,激发了广大群众创新创业脱贫致富的干劲。同时,积极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引导他们通过各种形式为脱贫攻坚添助力。汝城籍在外人士、厦门强力巨彩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志强,先后捐资210余万元用于县一中和本村小学建设;捐资1.5万元支持家乡修桥;捐资10万元资助10名大学新生;捐资100万元为本村70周岁以上老人设立爱心基金,老人们每月可享受80元生活补贴;招录500多名汝城籍青年到其公司工作,其中贫困家庭人员210余人。汝城籍在外人士、广东合心农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森,为支持汝城发展现代农业和帮助农民增收致富,今年5月份专程回汝城考察建设高标准的现代农业基地。近年来,县政协和县工商联促成了广州、上海、长沙、深圳、中山、东莞设立汝城商会,搭桥并开展了节会招商、链条招商等卓有成效的活动。

四、关注重点,当好监督员

县政协把脱贫攻坚工作与开展民主监督结合起来,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实行全程监督,坚持监到点子上,督在要害处,达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目的。一是加强对实施扶贫工程的监督。县政协对全县实施产业、易地搬迁和危房改造、教育帮扶、保障兜底、医疗救助、生态、基础设施扶贫等脱贫攻坚“十大”工程的县扶贫、县人社、县卫计、县教育、县民政、县农业等单位分别委派3-5名政协民主监督员组成民主监督小组,由县政协领导担任小组长,对实施脱贫攻坚“十大”工程和开展精准扶贫“百日攻坚”活动等实行跟踪监督,确保脱贫攻坚“十大”工程阳光操作,保证工程进度、工程质量,真正造福群众。二是加强对落实扶贫政策的监督。在联系走访帮扶困难户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委员联系群众密切的优势,随时了解、掌握扶贫措施、扶贫政策等的落实到位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和自己对脱贫攻坚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由提案委收集整理后,及时报送给县委、县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及乡镇,并跟踪监督纠偏整改落实情况,有效助推了为脱贫攻坚工作规范有序、有力有效地开展。三是加强对扶贫问题导向的监督。大力配合县委、县政府在今年5月份对脱贫攻坚工作开展电视问政,组织素质高、懂政策、情况明、善建言、敢揭短的委员参加电视问政,委员们带着群众的期盼、困惑、质疑,对脱贫攻坚责任部门负责人“发问”、“挖根”,求本溯源,并在点评中提出中肯的建议意见,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