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协商民主
 
关于开展“创新引领、创新驱动、创新发展”调研的综合发言
发布时间:2018-01-04     信息来源:市政协办       作者:尹旭东      字体:       (双击滚屏)

关于开展创新引领、创新驱动、创新发展调研综合发言

市政协委员、市政协研究室副主任、宜章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挂职)   尹旭东

 

从调研情况来看,近年来,我市创新发展的势头良好,主要表现在支持创新发展的政策越来越实,抓创新发展的力度越来越大,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越来越多,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越来越紧。但从创新发展的成效来看,我市经济发展的有一些重要指标在全省的排位仍然靠后,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少、科技研发人才少、企业研发投入少,科技创新融资难、科技成果转化难、科技项目引进难,一定程度上直接体现在政府缺乏创新的抓手、园区缺乏创新的项目、企业缺乏创新的人才、干部缺乏创新的激情。根据调研情况,我们建议:

一、坚持解决问题为导向,以政策创新为抓手

一是科学建立我市创新发展政策体系。必须突出重点,一业一策,靶向市委、市政府已确定的重点产业、创新引领该产业发展的重点企业和制约产业创新发展的关键技术、关键环节精准发力。绘出重点产业创新路线图,列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技术、重点产品扶持表,制定并实施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发展倍增计划,并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县市区和各园区。二是坚持引进项目与引进人才并重,不断创新创优引资、引才、引智的政策。针对特殊人才、关键技术和重大项目,要通过一事一议的特殊政策,真正做到想要的人愿意来,关键的技术引得进,高科技企业引得来。三是要建立和完善以创新发展为重要考核内容的绩效考核机制。将创新发展的目标量化为工作任务和主要指标,尤其是要作为市县两级园区考核的主要内容,通过量化考核和目标激励,支持创新的项目,包容创新的失误,激励创新的员工,重用敢于担当、善于创新的干部,彻底打破目前仍有不少人不愿创新、不敢创新,甚至以各种理由影响创新的局面。

二、坚持科技创新为重点,以平台建设为抓手

1.组建引进一批新型研究院。借鉴广东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经验,引进高校、人才团队、央企和其他大型龙头企业来我市合作共建高水平的新型研发机构。

2.搭建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平台。重点瞄准科技成果转化渠道中的中试阶段,采取企业搭台、政府支持、高校参与建设模式,建立健全有利于科技成果中试和产业化的服务体系。

3.创建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以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为目标,利用互联网+创新创业服务模式,构建创新创业公共服务一网多平台,整合科技、信息、培训等资源,实现政策、项目、产品等信息集中发布,实现服务一网通

4.构建科技中小企业投融资平台。大力发展科技金融,发行科技券,发展科技保险,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加速推进我市科技与金融结合。对我市现有产业引导资金进行整合,围绕产业链设立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可先在有色、石墨两个产业试点),采取股权投资、风险投资和贷款贴息等多种手段给予支持。

三、坚持园区建设为依托,以项目建设为抓手

一是要将创新发展的各项工作任务,如平台构建、企业培育等,细化分解为一个个子项目,做到一个项目一名市级领导,一个工作班子,倒排工期,顺利实施。二是将产业引导资金和各项优惠政策,精准对标,落实到现有重点产业和重点技术创新领域,扶持一批好项目;落实到技术创新和产品中试的每一个关键环节;落实到政府优先购买我市企业创新的首台套产品以及支持申请专利和品牌建设等。三是根据我市创新发展的需要,立足郴州的优质资源和发展基础,策划包装一批需要引进或给予资金、技术、管理、市场支持的好项目。四是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为契机,通过争创国家级试验、示范区以及向上争资立项,推进一批循环经济、绿色发展、先行先试的大项目。五是通过招商引资引智和引大引强,引进在国际、国内行业领先、技术领先、管理一流的大型企业集团,推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作用强的优质项目。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