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协商民主
 
营造创新氛围 助推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8-04-04     信息来源:市政协办       作者:蔡练兵      字体:       (双击滚屏)

营造创新氛围  助推企业发展

市政协委员、金贵银业总工程师  蔡练兵

 

当前企业创新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难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创新人才引进难。分析来看,主要有方面的原因:一是区域因素。随着高铁开通,郴州成为了长沙-广州的区域中心城,南下广州、北上长沙都是1小时,但也正是这样加速了人才向发达城市转移或流动。二是政策因素。郴州相对来说,没有足够的政策优势吸引创新人才来郴。特别是在职称评聘、个人所得税缴纳、住房等方面。三是待遇因素。包括企业待遇和政府待遇,企业给予的高薪固然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政府应对取得成果、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才给予奖励。比如中南大学对于获得国家级科技奖的学校也奖励一百万,这就是一种很好的激励政策。

第二,研发资金投入少。一方面,近两年面临市场环境风险增加,各个企业相对谨慎的,研发资金投入相对较少。另一方面,全社会支持引导企业科技创新的投入机制还有待成型,我市严重缺乏风险投资、天使投资等各类投资机构,外地的一些创投基金也对我市企业关注较少,银行等金融机构又缺乏支持企业开展科技创新的渠道和手段。

为此,建议:

(一)大力引进人才制定比大城市更优的人才引进、发展优惠政策,让各类人才拥有在大城市难以取得的地位和荣誉。如:优先进行职称评聘,不缴纳或少缴纳个人所得税,进一步优化和落实人才引进家属随迁、子女就学等相关激励政策和措施。

(二)技术对接。政府牵头加强与高校的对接,通过多种方式畅通企业与高校的对接渠道,可在与省内高校对接的基础上,争取与中科院、清华等一流科研院所建立对接关系,可引进高校资源来我市建立产业研究院或技术转移中心,就地转移高校成果。

(三)加大创新投入。政府建立创新基金,给企业一定的贷款扶持,并从成果收益中分红,实现财政资金循环,鼓励和助推企业开展各种技术创新工作。对取得成果、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个人,给予单独的资金奖励,直接激发企业科技人才的创新积极性。建议加大鼓励创新投入高的企业,把创新投入指标和税收指标放在同一重要地位对待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