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协商民主
 
科技孵化助推我市引领创新创业
发布时间:2018-01-04     信息来源:市政协办       作者:李君艳      字体:       (双击滚屏)

科技孵化助推我市引领创新创业

市政协委员、桂阳创客小微企业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君艳

 

目前我市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建设还处在起步阶段,其发展滞后已成为制约我市创新创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一是在政府政策扶持、种子资金支持等方面与一、二线城市和省会长沙相比,数量和质量上都有较大的差距,对技术研发平台建设的投入几乎没有,孵化器对创业者缺乏吸引力和凝聚力;例如深圳市一次性无偿资助科技企业孵化器,每个科技企业孵化器的资助额为其总投资额的20%,最高为300万元人民币;长沙市针对孵化场地建设、仪器设备购置、孵化服务绩效奖励等方面提供三年累计不超过400万元的奖励;二是孵化器规模偏小。孵化器空间不足,不利于公共技术平台集聚;三是功能定位不清晰,产业链结合不紧密,在产业布局上也较为分散;四是服务体系不完善。在理念、运行机制上还不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一定程度上存在被动坐等客户上门;五是孵化器专门人才缺乏;六是认识不到位。政府及社会各界对科技企业孵化器了解不多,重视不够。为此,建议:

   一、营造科技孵化浓厚氛围

  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中省市科技孵化推进创新创业有关文件精神,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争取上级各类资金支持。二是围绕我市科技孵化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出台相关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科技孵化助推创新创业政策扶持体系,加大对科技孵化平台的支持力度。三是鼓励科技孵化平台多层次多形式举办创新创业相关赛事和活动。四是整合媒体资源,加大科技孵化宣传力度。

  二、打造科技孵化载体

  以创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国家知识产权城市等为契机,努力打造科技孵化平台和载体。一是整合各部门资源,搭建我市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为创新创业提供简洁高效服务。二是鼓励创建各类创新创业专业服务平台。加快建设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基地等,打造一批创新创业平台和载体。三是加强研发平台建设,鼓励创新创业企业申报市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市企业技术中心、市企业工程技术中心)、省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省企业技术中心、省重点实验室)等各类省市研发平台。开展专利扫零工程。四是充分发挥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的作用,进一步推进大学生创业就业工作。

  三、加大科技孵化人才建设力度

  发挥郴州区位优势、产业优势,从项目、资金、平台、服务等方面出台政策,吸引创新创业主体来我市创新创业,大力引进专业科技孵化人才和团队,为我市创新创业提供高水平专业服务。将海归人才、电商人才纳入我市科技孵化人才队伍建设。

  四、构筑支撑创新创业的融资平台

  采取PPP股权投资基金和混合所有制模式,组建我市创新创业平台性投资公司,用市场化运作模式推进创新创业融资。一是以平台推动政府投资基金体系建设。加快推动建立包括种子投资、创业投资和产业投资的政府投资基金体系。待条件成熟时,可由政府在创新创业投资平台内设立创业投资风险补偿专项资金二是以平台盘活民间闲散资本。利用创新创业投资平台,进一步帮助我市闲散民间资本寻找创新项目,逐渐引导我市民间借贷资本向天使基金、风险投资等基金转型。三是以平台推动科技金融结合。创新创业投资平台可与银行、保险、投资机构合作,加快推进知识产权质押等科技金融服务,重点解决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资金难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