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协商民主
 
创新引领 助推我市现代农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7-11-10     信息来源:市政协办       作者:李绍萍      字体:       (双击滚屏)

创新引领  助推我市现代农业发展

市政协委员市农委总农艺师  李绍萍

 

当前,我市农业生产持续稳定发展,农业产业化水平显著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全面提升,休闲农业发展方兴未艾。但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相比,农业现代化明显滞后。如农业生产资源趋紧,耕地质量下降,农业生产环境恶化等现实挑战依然存在;产业布局欠优,农产品精深加工能力较弱,主要农产品竞争力仍然不强;农业科技创新与农技推广体系的作用仍未有效发挥;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和组织化程度较低,小生产与大市场的矛盾依然明显。为此,必须牢牢把握创新这个风口,有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厘清政府、社会、市场的职责定位全面推进我市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一、平台建设要创新

创建一个集建设融资平台、创业服务平台、科技创新平台、公共服务平台为一体的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借助这个平台寻求我市农业发展的途径、模式和最新技术。今年我市以北湖区石盖塘工业园向农业部申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过程中,因主导产业不突出、产业集群不集中、园区核心过宽泛而痛失良机。因此,对于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建设,必须坚持政府主导、企业运作

二、人才引进要创新

一是切实增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对现代农业发展的技术支撑能力,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力度。二是加快吸引郴籍在外企业家返乡从事农业生产或农业经营活动。三是重点引进郴籍国家或国际知名的经济、科技专家,通过灵活多样的方式返郴创新创业。四是高薪聘请专家团队就某个产业或项目进行重点策划。如针对郴州打造郴州福茶公共品牌。

三、产业发展要创新

一是优化整体布局。形成以肉牛、粮油、茶叶等十二大产业的湘南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培育以郴州福茶、湘南脐橙十大区域公用品牌;打造以临武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三合乔龙现代农业示范园等十一大农业综合示范园区;做强以裕湘食品、舜华鸭业等十大标志性农业龙头企业;建设以郴州大道郴永大道休闲农业产业带、西河沿线现代农业产业带等十一个农牧产业带。二是培育现代农产品物流体系。推进主要农产品储藏、保鲜、分级、包装设施建设,提升农户和农民合作社农产品产地初加工技术与装备水平。重点支持粮食、畜禽、水产、果蔬、速冻食品冷链物流等重大项目建设。支持龙头企业发展专卖连锁店、电子商务等新型流通业态。三是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快完善农产品标准化体系,加强农业投入品和动物防疫、屠宰、兽药饲料监管;加快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平台建设,构建全流程追溯体系,打造食安郴州品牌形象。

四、资金保障要创新

一是加大农业产业引导资金整合支持力度,对带动能力强、创新力度大的农业龙头企业要持续有效地支持,不要撒胡椒面二是建立健全农村信用体系。建立县级征信平台和信用评级与信用贷款额度关联机制,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实施基于农户信用评价的差别化信贷措施。三是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依法推进农村产权抵押贷款试点,积极探索农机设备抵押贷款、订单农业贷款等模式;支持发展合作社社员互助联保贷款等新型农户联保金融产品;鼓励龙头企业设立融资性担保机构或小贷公司等普惠金融机构,专业、定向支持自身产业链上的中小微企业和农户;鼓励建立农业产业投资基金、农业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农业科技创业投资基金。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