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协商民主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加快园区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17-12-10     信息来源:资兴市政协       作者:何超南      字体:       (双击滚屏)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加快园区转型发展

市政协委员资兴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  何超南

 

我市全面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产业主导、全面发展战略以来,园区的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创新平台越来越多,创新驱动作用日益突显。但园区企业产业关联度不高、高新企业少、产业层次和技术水平低、科技人才少、创新氛围不浓等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我深深感到,与先进地区相比,我们差距很大,甚至差距还有扩大趋势。我们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更大的力度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园区转型发展。

一、进一步理顺园区管理体制,建立创新驱动考核体系,营造园区创新创业良好氛围

在强化园区职能,简政放权上下大功夫,下决心清理园区各种收费,减轻企业负担,打造招商洼地;强化园区管理职权,实行封闭式管理,杜绝多头管理现象使企业在园区真正能够实现一站式行政审批;建立行之有效的创新驱动考核体系,园区不参与各部门的检查、考核评比,使园区的精力集中到推动创新和发展上来、集中到解决企业创新发展所需的技术、人才和资金等需求上来;通过完善园区功能,逐步建立健全园区创新发展驱动体系。

二、进一步找准优势产业,大力培育产业集群

围绕重点产业、优势产业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每一个产业园区都要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精准定位,确定重点和优先发展产业,避免搞小而全和同质竞争,加强招商引资和承接转移产业针对性,不要接受淘汰落后项目入园。要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围绕优势产业开展研究创新,把产品做精做细,把产业链拉长,努力形成产业集群度高、有规模、有特色、有核心竞争力的特色园区。

三、进一步发挥高校和创新创业平台作用,加强产、学、研合作

充分发挥湘南学院等在郴高等院校作用,支持和鼓励高校根据郴州重点发展产业引进国际国内科技领军人才,设置特色专业,培养对口人才;支持、鼓励园区和高校、企业合作建立研究院和科技孵化器等创新创业平台;充分整合资金、技术等各种创新资源,出台政策支持和鼓励高校教师、学生等科技人才到园区创新创业。充分发挥企业集群优势,鼓励企业与高校紧密联合,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最终形成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等多种创新形式,引领整个行业创新发展。

四、进一步健全科技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

一是支持、鼓励高校教师、学生和机关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到园区创新创业,并为他们提供场地、资金支持和便利的政务服务二是为科技人才提供住房、落户、子女就学等便利三是学习武汉东谷等地经验,实施百人计划,依托高校和园区企业,下大力气引进一批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四是建立健全人才服务保障机制,使科技人才引得进、用得着、留得住、能发展。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