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基层政协组织开展专题协商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7-06-02     信息来源:苏仙区政协       作者:陈国生      字体:       (双击滚屏)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要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并强调“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这些重要论述,对于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对于基层政协组织而言,在推进协商民主进程中,还面临着内容宽泛、组织随意、形式单一、落实不力等问题,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协商民主的规范化、程序化和制度化建设。近年来,苏仙区政协坚持把开展专题协商活动作为基层政协组织履行职能的重要载体,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进行了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

一、主要做法

(一)广泛筛选协商课题,在“准”字上做文章。协商内容的恰当与否直接关系到协商成果的转化运用。苏仙区政协在选择协商内容时采取先民主后集中的方式,通过向政协委员、乡镇(街道)部门、党政领导等征集,主席会议归纳、提炼,每年选择2-3个重点协商课题,所确定的内容分别涉及经济发展、城镇建设、社会事业等方面,体现了较强的综合性、前瞻性。一是把握发展大局。注重抓住苏仙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从中选择一些战略性问题,开展专题协商,为党委、政府进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献计出力。2015年,由区委办、区政府办、区政协办联合印发《苏仙区政协2015年度协商工作计划》,这是区政协首次以“三办”联合发文的形式对年度协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以规范协商活动、丰富协商内容,按照计划今年区政协围绕苏仙区“十二五”规划落实情况及“十三五”规划编制情况、规范和构建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等14项协商议题,通过常委会议协商、政协协商会议协商、界别或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4种形式,切实提高协商成效。二是体现区委意图。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就是政协的工作中心。每年通过“党委点题、政协破题”的形式,将区委交办课题作为协商重点内容。由区委区政府交题,区政协召开对新天公司关于国债资金使用情况专题协商会议,聚焦全区重大资金使用情况建言献策。三是反映群众意愿。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政协开展民主协商的内容之一。近年来,先后选择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工作情况”、“中心城区村改社区工作”、“农村交通网络建设”、“农民土地流转”等人民群众牵挂的民生问题,在与不同群体、相关部门的“一对一”协商中,提出具有较强操作性的建议意见,为助推民生实事解决贡献了政协力量。四是发挥政协所能。立足政协所能,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注重选择党委、政府受精力牵制暂时无暇顾及,或者已经决策但还落实不够的,而政协组织既能做又能做好的工作开展专题协商。如2015年区政协选取“重大项目投资成效及后续管理情况”为题开展专题协商,针对目前项目建设重建设轻管理的现象,全面客观向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

(二)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在“深”字上下功夫。搞好专题协商议政,调查研究是关键。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区政协组织的每一次专题协商,都是建立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调研中,区政协深入基层一线,坚持听实话、察实情,尽量多侧面、多角度了解情况,力求全面、真实地掌握第一手资料。重点抓好三个方面:一是强化调研组织。建立完善了主席会议成员领衔调研,专委会主体负责,相关部门和界别委员共同参加的工作机制。着重抓好“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事前”就是由主席或分管副主席牵头,相关专委会负责,组建专题调研小组,制定调研方案,明确任务要求,落实责任分工,避免出现“走过场”的现象。“事中”就是通过听取汇报、组织座谈、外出考察等形式,努力实现“把情况摸准,把问题找准,把建议提准”的调研目的。“事后”就是调研活动结束后,及时组织调研组成员进行深入思考和分析,对提的问题对不对、找的原因准不准、建议可不可行,都要经过反复讨论,研究论证。二是优化调研方法。每次组织调研,我们都做到上下结合与点面结合。“上下结合”,就是把听取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情况介绍与深入实际调研相结合,切实弄清每个协商主题所涉及内容的基本现状;“点面结合”,就是把深入重点地区、重点单位调研和面上广泛收集情况和意见相结合,认真听取来自方方面面的呼声和建议。三是打磨调研成果。在整体了解掌握协商主题基本情况的前提下,组织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对一些带有全局性和战略性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研究,找到面临的困难和症结,剖析产生原因,提出针对性较强的意见建议,努力使协商内容既有新意又贴合实际。

(三)加强协商组织安排,在“广”字上求突破。坚持把专题协商活动寓会议、调研、视察和提案办理等政协经常性工作中,通过扩大协商面,切实发挥好政协组织的主动性和党政部门的积极性,为推进全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凝聚力量、增进共识。一是重视和党委政府的协商。在协商成果形成过程中,及时向党政部门通报专题协商相关事项,邀请党政领导或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协商活动,将政协的阶段成果反馈给党委、政府。如“重大项目投资成效及后续管理情况”专题协商会议,邀请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重大项目实施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他们认真听取委员发言,面对面回答委员质询。二是重视委员参与协商。通过召开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各专门委员会会议等,组织政协委员参与协商活动,让他们唱好“主角”。如每年一度的全体会议期间,都安排相关区政协委员代表进行大会发言,同时召开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区直单位负责人与区政协委员咨政会议,有效增强了协商建言的影响力。三是重视借助“外脑”协商。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协商内容,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做好细致深入的研究分析工作。如“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情况”专题协商,区政协特别邀请了律师代表参加会议,律师代表们在会上根据多年职业经历,提出了“尊重和保障律师正当执业权利,加强与律师队伍的职业共同体建设”等建议,确保了专题协商会建言的专业性。

(四)推动协商成果转化,在“实”字上求成效。政协的协商成果只有被党委、政府接纳采用,才能产生价值和作用。工作中,苏仙区政协十分重视协商成果的转化工作,通过沟通反馈、跟踪关注、民主评议等形式,促使协商成果得到落实,见到实效。一是努力转化为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对一些重大问题的协商成果,经常委会议或主席会议专题协商后,提交区委、区政府供决策参考。如2014年“关于修建从东坡矿至五盖山连接宜章的高等级公路”立项建设方案,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议,委员们从该项目的实际利用价值和区财政现状出发,提缓建并进一步评估论证的意见,被区政府积极采纳,并对原项目设计方案进行科学调整,进一步强化项目科学评估论证。二是努力转化为职能部门的工作措施。对一些专项工作,区政协以各专委会为平台,与相关部门开展对口协商,促使相关意见建议直接进入操作层面。如在卜里坪街道卜里坪村视察农村饮水工程项目建设的协商活动中,区政协及时与区水务部门取得联系,通过立项筹资,解决了卜里坪村五组、七组、八组共计600人长期以来难解决的安全饮水问题。三是努力转化为下年度政协工作内容。注重把协商成果的转化与政协工作内容结合,通过跟踪问效来推动成果运用。每年确定政协工作重点时,都把上年度形成的协商成果,作为本年度视察工作、提案督办和民主评议工作的重点内容来组织和推进,这样确保了政协工作内容的前后连贯性,又推动了相关工作的开展。

二、开展专题协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苏仙区政协积极探索协商民主实践,在专题协商方面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是我们也深深感到:基层政协组织专题协商工作的随意性、协商内容的不确定性、协商形式的单一性、落实力度的差异性等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和影响基层专题协商活动成效的“短板”。

(一)专题协商重点不突出。基层政协组织对专题协商抓什么重点、协商哪些主要问题还不够明确,协商的随意性较大,往往以大包大揽、内容繁杂的政协常委会议替代专题协商会议,议题多而不专,讨论议而不深,协商氛围不浓,走形式的多,达不到通过协商来丰富履职成果的目的。

(二)专题协商程序有待规范。专题协商是政协形式民主的重要形式,是一种程序性民主,要探索发展人民政协专题协商工作,就需要不断完善和严格执行协商议题的提出和确定的程序、安排协商活动的程序、通报情况和听取意见的程序、及时整理并报送协商成果的程序、认真研究处理并反馈处理情况的程序等。但是,在基层政协组织的工作实践中,专题协商活动各有特色,缺少规范要求。

(三)专题协商形式比较单一。对议政性课题很少综合运用听证、网络、公示、民意调查等形式进行广泛协商;对专业性课题也很少运用论证、评估、咨询等形式进行深入协商,专题协商形式与协商内容匹配性差。这样既没有很好地发挥政协智力密集、位置超脱的优势作用,使得协商建言缺乏科学性、针对性,协商成果质量不高,同时也是导致协商成果往往在党政决策咨询中发挥作用不够好的重要原因。

(四)专题协商成果运用有待提升。专题协商的目的是取得一致意见并得到采纳、得到落实。但在基层政协组织专题协商工作的实践中,缺少专题协商成果的保障机制,在某些情况下,专题协商的效果甚至主要依赖相关部门“政协意识”的强弱以及基层政协组织的领导人在本地区的影响力,协商意见与建议得不到及时有效采纳。同时,由于专题协商前的个别调研题目选择比较分散、论证不严谨、论据不够充分等因素,致使调研报告缺乏民意表达的基础和足够的权威性。

(五)专题协商尚缺乏法律支持。人民政协作为我国民主政治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宪法》序言作了原则性的规定,但对人民政协的工作职责范围、工作程序、机构设置等等,没有作相应具体性的、实体性的规定,政协的活动几乎无法可依,而这直接影响了基层政协组织开展专题协商工作的过程、结果的法律保障和法律效力。如在具体的决策实践中,哪些属于重要问题,重要问题怎样纳入决策程序,纳入决策程序后怎样进入政协的专题协商等问题缺乏明确的实施细则。

三、推进专题协商工作实践的几点对策建议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专题协商工作的责任感。积极争取党委的领导、政府的支持以及部门的配合,每年初政协都应将全年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题协商、界别活动的协商议题列入年度工作要点,提请党委以正式文件形式下发,有效提高政协协商的目的性和严肃性。同时,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认真把握有关协商民主宣传工作的方针、政策和舆论导向,大力宣传政协专题协商工作的独特优势等,在全社会倡导平等和谐,形成良好的协商氛围,促进协商各方讲实话、说真话、道心里话,特别是敢于提出不同意见,真正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充分激发协商人员的积极性和聪明才智,提高协商实效,形成科学的协商结果。

(二)采取多种形式,推进专题协商工作纳入决策程序。推动专题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必须发挥同级党委的主导作用,这不仅是政协组织履行政治协商职能必须把握的工作规范,也是党委开展政治协商所要遵循的重要原则。因此,要严格按照“协商议题的确定、协商活动的准备、协商活动的进行、协商意见的报送、协商意见的处理和反馈”五个环节,认真组织实施协商活动。党委、政府根据年度工作重点或政协党组提出的建议,研究确定协商议题,制定协商计划。政协组织按照协商计划,提出具体方案,组织开展专题协商活动,并形成《协商纪要》或《协商建议》,及时送党政领导阅批,并及时将落实情况向政协书面反馈。同时,要坚持和完善党政主要领导参加政协高层协商会议、政协党组书记参加党委高层议事会议的做法,并在政府的主要领导和政协的主要领导、政府的分管领导与政协的分管领导、政府的各部门与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三个层面上,建立对口联系和协商的长效机制。通过严格执行上述程序,切实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确保重大问题主动协商在党委决策之前、人大通过之前、政府实施之前。

(三)规范工作程序,健全专题协商制度保障机制。以重要决策的专题协商为例,为了保障重要决策的政治协商质量,对哪些问题属于重要问题、重要问题怎样纳入决策程序、纳入决策程序后怎样协商、协商之前如何准备、协商过程如何进行、协商之后如何反馈均应给予明确的规定。在这方面,应建立起由选题程序、论证程序、报批程序、审定程序、反馈程序等一整套规范程序构成的咨政机制,使政协专题协商中的建言立论切实进入决策程序,成为一个重要环节,不断完善和加强人民政协的咨政功能。在程序上,协商双方充分调查研究,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最集中的意见系统地归纳出来;将协商要点在本界别内通报、交流、补充;发出协商要约,由职能部门多次评估要约,形成共识。

(四)围绕中心工作,灵活运用专题协商形式。基层政协推进专题协商,必须坚持“围绕中心转,服务大局干”,这是政协组织性质、地位、职责所决定的。因此,要紧扣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开展多形式多方法的民主协商。一是在开展专题协商要紧扣中心,与政府相关部门紧密挂钩联系,实行专题协商的“无缝对接”,形成政协专题协商的合力。二是在专题协商中,党委、政府的主导性与政协的主动性要紧密结合起来。党委和政府就重大问题向政协出题目、交任务,从而明确专题协商的内容和重点。三是在民主监督中柔性与刚性要结合起来。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具有非权力监督的柔性特点,又具有作为重要政治监督的刚性要求,只有把二者紧密结合,才能发挥好作用。四是在参政议政中把委员专业性与界别代表性结合起来。政协委员具有明显的专业优势,又是所在界别的代表。在参政议政中,既要有个人的独立思考和独到见解,又要主动收集和反映本界别群众的意见建议,把个人智慧与界别特色结合起来增强协商实效。

(五)强化自身建设,不断树立政协良好形象。面对新的形势,基层政协必须高度重视自身建设,树立良好的政协形象,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才能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和赞同,才能保持其存在与发展的合理性和必然性。一是协商议政“亮”形象。坚持“观全局、议大事、办实事”,找准位置,选好角度,发挥优势,做到参政参到关键处,议政议出水平来。二是服务发展“亮”形象。要始终坚持与党委、政府同唱一台戏,积极主动参与全县经济社会事业工作,在决策中参谋,在执行中助力,不断获取新的活力和增强新的凝聚力。三是勤于履职“亮”形象。要结合自己的职能、条件与可能,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热难”问题,搞视察、抓调查、提建议,及时转达群众的呼声,促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尽可能为群众办一些力所能及的实事、好事,赢得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四是发挥作用“亮”形象。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同时加强对他们的培训、教育和培养,不断提高其综合素质,从委员的特点和优势出发,为他们施展才干提供平台。五是提高素质“亮”形象。政协是党委延伸的手臂,是统一战线的“窗口”。要不断完善政协内部目标考核,健全各类专门机构,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和讨论活动,扩展专业技能。发挥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本职工作中的模范作用,树立和展示政协人的良好形象。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