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更好发挥民主党派在政党协商中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6-05-17     信息来源:民进郴州市委       作者:王 东      字体:       (双击滚屏)

更好发挥民主党派在政党协商中的作用

民进郴州市委主委  郴州市政协副主席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中发〔20153号,以下简称《意见》)把政党协商明确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并列在各种协商渠道之首,对协商的内容、方式、程序等都作了规定,为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认真按照中共中央的战略部署,准确把握政党协商的性质定位,积极支持和参与政党协商,协同推动政党协商深入开展。

一、充分认识政党协商的深刻内涵和现实意义

政党协商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就政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重要事务进行的政治协商,在政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政党协商是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不断发展、成熟的,具有深厚的文化基础、理论基础、实践基础和制度基础。它以中国多党合作制度为制度载体,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根本大法保障,以民主集中制为根本运行原则,开辟了一条行得通、行得正、行得好的多党合作大道。从历史上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的君子协定,发展到今天执政党与参政党的共商国是,政党协商已经广泛渗透到国家政治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协商内容涵盖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而且还在不断丰富和发展。

政党协商作为多党合作的基本方式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之一,实质是执政党与参政党的政治协商。但这种协商具有公共性以及协商主体的高层性、协商内容的重要性、协商行为的组织性、协商参与的立体性等特点。政党协商充分体现了政治上的民主集中制,实现了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有利于各方面意见利益的充分表达,有利于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是实现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也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动实践。通过协商,有利于扩大政治参与,推进决策优化,整合社会力量,实现价值引领,促进政党和谐。因此,政党协商在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应发挥引领、示范和推进作用。

《意见》在深入总结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协商合作丰富经验基础上,首次将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直接的政治协商明确为政党协商,摆在协商民主的突出位置,提出了加强政党协商的总体要求,为继续加强政党协商指明了方向;进一步规范了政党协商的形式,提出要完善政党协商的会议形式,明确了加强政党协商保障机制建设的要求,加强政府有关部门、司法机关与民主党派的联系,完善协商反馈机制,支持民主党派加强协商能力建设等,体现了政党协商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中的价值和地位。可以说,政党政商是多党合作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的最新成果,对各民主党派组织都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决策部署,保障了民主党派在协商民主中的地位和作用,也对民主党派更加有质量地参与协商民主提出了新要求,为民主党派参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提供了新的实践领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何结合自身实际,努力践行中共中央的要求,是民主党派面临的一个崭新课题。各民主党派及广大成员,要进一步深化对加强政党协商重要性的认识,把学习好、贯彻落实好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作为民主党派履职的中心课题,准确理解和把握政党协商的深刻内涵,积极探索推进政党协商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在抓落实、求实效上狠下功夫,努力开创政党协商的新局面,为推进协商民主建设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二、有效发挥民主党派在政党协商中的优势和作用

民主党派作为中国政党制度的组成要素之一、人民政协重要参加单位,是中国协商民主的共同创造者和始终如一的实践者,在国家民主政治建设的进程中担负着重要使命。在推进政党协商过程中,民主党派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切实找准定位,利用自身的特点和优势,更好地发挥其在政党协商中的作用。

1.要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政党协商的领导。加强协商民主建设,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它是中华民族的中流砥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办好中国的一切事情,关键在中国共产党。《意见》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加强协商民主建设,必须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面的领导核心作用,把握正确方向,形成强大合力,确保有序高效开展。政党协商既是协商民主的重要体现,也是中国共产党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中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政党协商的过程既是广泛听取民主党派意见建议的过程,也是使民主党派了解和接受共产党政治主张的过程。作为参政党,民主党派要讲政治,最为关键的是始终坚定政治共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秉持奔走国是、关注民生优良传统,与执政党肝胆相照、共同担当,敢于作为、善于作为。只有这样,政党协商才能取得实效,和谐政党关系才能得到巩固和发展。

2.要找准在政党协商中的位置和肩负的使命。《意见》对加强政党协商提出了总体要求,赋予了政党协商新的使命。要健全和运用好协商民主制度,需要在中共党委主导下,多方面(含民主党派)密切配合,共同努力,进行积极探索,形成合力。民主党派要适应形势发展要求,找准自身在健全协商民主制度中的位置,扩大社会基础,加快组织发展,建设高素质有作为的参政党,不断提升作为参政党的影响力。目前,政党协商主要采取民主协商会、小范围谈心会、座谈会等形式。民主党派应协助中共党委搞好政党协商的组织和落实,从制度上确保民主党派成员充分利用党委提供的平台,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鼓励成员在各种形式的协商会上围绕中心议题认真进行交流和讨论,畅所欲言,讲真话、道实情,如实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诉求;要在广开言路、集思广益中形成睿智之言务实之策,为中共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使协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协商,切实做到帮忙而不添乱。

3.要善于发挥民主党派的特点和优势。各民主党派联系着特定社会成员和各方面代表人士,汇聚了众多专家学者和社会精英,涵盖了社会方方面面,对社会上出现的不和谐现象敢于表达自己观点,维护社会的公平与正义,是确保协商民主广泛多层次开展的重要力量。民主党派人士历来具有锲而不舍的求索精神、忧国如家的担当情怀、心怀天下的理想追求,有意愿也有能力参与协商。他们来源于社会各行各业,具有身份独立、立场客观、专业集聚等优势,直接联系和影响着一大批群众,对进一步理解改革、投身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减少深化改革的阻力、增加助力、凝聚合力,以及点燃创新创业火把能够发挥积极作用。要重视利用各民主党派智力密集、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通过深度调研、座谈协商等方式,更好地体察民情、反映民意,参与理性的公共协商,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提出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做到客观而不偏激、坦诚而不敷衍、尖锐而不极端,在政党协商中为党政决策提供支撑。

三、不断提升民主党派参与政党协商的能力和水平

各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参政党,其参政协商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政党协商的整体水平。民盟前辈张澜先生曾讲道:我们居于朋友地位应该反省,我们够不够一个好朋友、我们的思想意识与作风能否与这位好朋友(指中共)相配合,换言之,我们尽了做朋友的义务和责任没有?打铁还需自身硬。在推进政党协商过程中,民主党派必须练好内功,增强协商的底气。

1.切实增强民主党派协商履职责任意识。参政党参政为民,在协商民主中具有重要职责和作用。民主党派的责任意识和自身素质对于政党协商的质量同样是关键的一环。从深层次上来讲,责任意识的强弱,决定了民主党派各成员的素质的高低,因为,有了一种很强的责任意识就会促进自身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的提高。因此,各民主党派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支持和参与政党协商,不能自己把自己视为摆设,仅仅满足于鼓掌和举手;要完善自身参政议政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领导、协调、保障、人才、激励和调研机制,提升协商建言质量。各民主党派成员要站在参政党的高度,对国家大政方针、政治中生活中的重大事项、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重要问题,敢于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提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做到参政参在关键处、议政议到点子上,在协商民主中发挥参政党的应有作用。

2.着力培养高水平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培养高水平的参政议政人才是做好政党协商的关键环节。目前,各民主党派普遍成员不多、代表性不足、专门研究力量薄弱,部分党派成员参政意识和行为存在误区,难以提出高质量协商意见的问题日益凸显。民主党派组织要加强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协商人才培养机制,有针对性地吸纳人才,有重点地发现和培养高层次的成员,有意识地锻炼提高他们的协商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整合党内资源,建立具有党派特色的新型智库。要注重引导成员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重视学习的优良传统,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作为一种价值取向、作为一种人生态度、作为一种现实需求。通过学习,拓宽眼界、优化知识结构、提升思维层次,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议政建言的水平。当前,尤应通过认真学习,切实掌握协商民主理论,熟悉协商民主工作方法,把握协商民主工作的规律,使之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和专业素质,从而在学习与实践的互动中不断推进政党协商发展。

3.不断拓宽民主党派参与协商信息渠道。针对民主党派获取信息渠道较少、渠道不畅、信息严重不对称、获取第一手资料难度较大等问题,民主党派要精心选准角度,深度对接执政党和政府的重点工作,形成参政议政特色产品;坚持眼睛向下,做到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善于集体创造,政党协商不是一人之事,要靠众人之力、群体智慧要广泛征集意见、深入研究论证,形成党派声音。同时,要扩大民主党派的信息资源,构建各种信息公开渠道。如建立各级政府与民主党派的定期对话机制,通过各种途径扩大民主党派和其他协商对象的知情渠道、范围、广度和深度,下大力气解决政党协商中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以保证政党协商的有效性,提高政党协商的质量和水平。

总之,在加强政党协商的新常态下,要更好发挥民主党派在政党协商中的重要作用,共同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布局进诤言、献良策,不断高政党协商的水平,彰显新作为,做出新贡献,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智慧和力量。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