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对基层政协如何适应新常态谋求新发展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6-04-20     信息来源:苏仙区政协       作者:陈国生      字体:       (双击滚屏)

对基层政协如何适应新常态谋求新发展的思考

郴州市苏仙区政协   陈国生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作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提出,“政协要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履行职能,做到协商民主有新加强,民主监督有新举措,制度建设有新进展,增进团结有新作为,履职能力有新提高,进一步把人民政协事业推向前进。”这既是国家发展大势,也是区域发展的要求,是党委对政协的要求,更是政协工作的努力方向。当前,我国正处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历史时期,人民政协要适应新常态新要求,实现新作为新发展,切实加强政协履职能力建设。

一、提高认识,深刻领会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新内涵

在中国的政治体制构架中,人民政协制度是最具中国特色的政治制度。在60多年的发展中,人民政协组织的地位和作用也是变化和发展的,这其中既反映了执政党对人民政协制度认识的不断深化,也反映了人民政协实际工作面的不断丰富与扩大,而更为实质的是,其反映了政体构架对于中国新型社会的发展所做出的回应和调适。

深刻总结人民政协60多年丰富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深化对人民政协发展规律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强调指出,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必须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按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准确定位,大力推进政协各项工作和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这是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是人民政协组织的重要特征;必须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这是人民政协作为人民民主重要形式的历史任务。这些经验深刻揭示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科学规律,确立了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原则,为我们推进新形势下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明确提出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要求,指明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重点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强调人民政协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特点、坚持紧扣改革发展献计出力、坚持发挥人民政协在发展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坚持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坚持推进履职能力建设。这些重要要求部署了新形势下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战略任务,明确了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历史使命,为我们谋划、部署、推进人民政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为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发〔20055号)、《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发〔20065号)以及中共中央和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政协工作的有关要求,20141月,中共湖南省委转发了《政协湖南省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在全国省级政协开了先河,对促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为全省政协履职提供了重要保证。《规定》是对政协理论和实践的总结与提升,进一步丰富了人民政协的制度和理论,也是对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如何正确履职的一个制度性安排,为政协工作者提供了有效保障、指明了切实路径。同时,也为各级党委进一步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推进政协工作提供了制度性的保障。

基层政协应该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全面把握省政协《规定》中带根本性的理论观点、政策思想和措施规定,联系工作实际,明确适应新常态,谋求新发展的思路与要求,努力开创基层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二、创新思维,努力谋求基层政协履职的新途径

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不断强化基层政协的履职意识。思想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做好新时期基层政协工作应大胆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思路、坚持与时俱进,牢固树立“三种意识”。

“有为有位、有位有为”意识。为此,一要力戒“无为观”。不要认为政协机关是“二线”机关,既无权也无钱,工作就是拍拍手、鼓鼓掌、陪陪坐,似乎可有可无、无所作为,缺乏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要力戒“守旧论”。不要片面地强调“定制”、“现行”,墨守成规,只“唯书”、“唯上”,怕“越位”、“错位”。三要力戒自我封闭的“狭隘论”。不要一味地就政协论政协,不善于走出去、请进来,不善于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去拓展工作领域,政协工作俨然落得“全会热热闹闹四五天,平时冷冷清清又一年”,难以打开工作局面。

“虚中求实、实中求效”意识。政协履行职能主要靠出主意、当参谋、提建议,看似“务虚”,但政协工作可以虚功实做,虚中求实、实中求效。政协工作务实的内容是多方面的,如协商议政献实策、办好提案出实效、参与中心工作做实事、反映社情民意说实话、征集文史资料写实迹等。政协工作务实的效果可以体现为直接效益和间接效益。直接效益主要表现在为经济社会发展“出力”,通过发挥政协经济界、企业界人士多的优势,直接参与党政中心工作,在经济建设中建功立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间接效益主要表现在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通过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以建议案、调研报告、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建言献策。

“以人为本、履职为民”意识。政协的主要职能与民生民利密切相关,政治协商是使群众意愿进入决策程序的重要渠道、民主监督是维护群众利益的有效方式、参政议政是促进群众利益实现的有效途径。要切实把关注民生、促进民生改善贯穿于履行职能的各个环节,把事关群众根本利益的民生问题作为政治协商的重要议题、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以及参政议政的重要任务,多做察民意的工作、多做解民忧的工作、多做暖民心的工作,做到情为民所系、言为民所建、利为民所谋,为反映和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用心、用情、用力。

主动适应新常态,不断提升基层政协的履职能力。基层政协应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紧扣影响政协履职能力的关键要素,把握实现政协自身发展的客观规律,着力提升政协履职能力。

突出在坚定同心同向中适应新常态,保持维护核心的履职定力。基层政协应自觉接受党委的统一领导,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保持定力。围绕新常态谋划工作,切实把党委、政府的工作取向作为政协的工作指向,把党委、政府的奋斗目标作为政协的工作定位。在深化改革中建言献策,在依法治基层中建言立论,在建成小康社会中建言谋划,真正把维护核心的理念贯彻落实到政协履职的各个方面。

突出在服务发展大局中适应新常态,挖掘协商议政的履职潜力。基层政协应充分发挥协商民主的主渠道作用,立足基层域实情,以敏锐视角、独到见解,就基层党委、政府工作中的“热点、焦点、难点”和“盲点、漏点、误点”进行重点关注和专题研究,提出一些真知灼见或拾遗补缺的意见和建议。如自去年以来,苏仙区政协就“十三五”规划、产业承接对接、重点项目资金监管、新型城镇化建设等10多个事关全区发展大局的议题积极参政议政,所提建议被区委、区政府以及上级有关部门吸纳利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突出在切实保障民生中适应新常态,增强服务群众的履职效力。基层政协应把为民办实事作为提升履职能力的“试金石”,做到参政为民着想,议政为民谋利,监督为民维权。苏仙区政协先后组织委员围绕重点项目建设、城乡统筹建设、农村饮用水安全、城区义务教育学位紧张等议题开展视察、咨政、民主评议、提案督办等活动,促成了问题的尽快有效解决。

突出在共创和谐稳定中适应新常态,营造团结协作的履职合力。发挥政协组织社情民意的“蓄水池”、维护稳定的“预警器”、凝聚人心的“粘合剂”的作用,听取和反映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信仰人士的意见与要求,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增进最大共识度、形成最大凝聚力。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信访维稳、矛盾化解、计划生育、民意调查等工作,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努力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增进共识,力争把问题消除在萌芽、化解在基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紧扣“四个全面”,找准基层政协履职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四个全面”是立足中国实际、总结中国经验、针对中国难题而提出来的,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方略与时俱进的新创造新布局。紧扣“四个全面”,找准履职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对做好基层政协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目标,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基层政协应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努力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助推全面小康早日建成。积极参与中心工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党委、政府会将部分重点工程、重要项目分配给基层政协的领导干部,由他们主抓,推动工作。基层政协要成立专抓队伍,积极深入基层一线,主动提高化解矛盾能力。强化调研提案工作。基层政协要根据当地实际,围绕基础建设、产业结构调整等搞好调研,为党委、政府献计献策提供参考依据。通过坚持立案标准、强化提案督办,逐步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狠抓建设扶贫工作。基层政协组织应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来做好扶贫工作,真情投入,真心做好扶贫村建设各项工作。要强化基础建设,围绕“美丽乡村”、村组道路硬化、产业创新项目发展、村级文化广场建设等搞好建设扶贫。要发挥政协优势,积极支持各界别委员开展科技、文化、卫生、法律下乡服务活动,参与救灾济困、结对帮扶、助学助残等社会公益活动。

紧扣全面深化改革任务,全力提升履职革新成效。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硬骨头”问题较多,更加需要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支持和参与。拓展工作思路新视野。围绕当前改革开放的总体要求以及政府职能转变、法治建设、社会治理创新等改革重点,找准政协工作切入点、着力点。把主要精力放在对改革、发展、稳定深层次矛盾的分析上,放在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各方面意见不尽一致问题的探索解决上,并就此积极建言献策。建立履行职能新机制。一是建立内部运行机制,进一步健全组织有力、上下联动、内外协作、运行有序的工作机制。二是建立外部协调机制,通过召开组成单位座谈会,建立联谊制度、信息通报制度等形式,逐步形成发挥政协组成单位作用的新机制。三是建立成果转化机制,强化履职成效。探索履行职能新形式。创新调研形式,力争工作求精、建言求前、效果求实,创新提案办理形式,强化网上提案办理力度、实行提案工作高位推动,并探索试行“互动协商式”的提案办理方式,让提案涉及的各方充分协商讨论形成最佳办理措施。创新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加强网络政协建设,合理利用委员“碎片时间”,让委员随时随地参政议政。创新履职形式,加强乡镇政协联工委、委员工作室、委员活动小组建设,尝试开展网上专题议政、提案评议等活动。

紧扣全面依法治区要求,大力助推社会和谐稳定。精心组织协商工作。积极制定协商议政工作实施细则,增强民主协商的计划性和制度化。努力强化民主监督。及时出台进一步加强民主监督的实施意见,建立民主监督考核机制,完善知情、沟通机制,落实反馈机制,并进一步拓展和延伸民主监督领域,积极开展好民主评议、视察、提案督办、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深入基层调研,对食品、环保、安全、交通等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开展法制宣传,加强法制建设,提高人民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的法制意识。积极营造和谐氛围。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人心,是政协工作的职能所在。要深入联系乡镇、联系村、联系企业、联系学校、联系贫困户,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及时理顺情绪,加大走访调查力度,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紧扣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切实提高政协自身素养。坚定信念转变作风。政协干部年龄普遍偏大,又是从其他岗位上过来的,有些人认为到了政协就是来养老的,存在迟到早退、工作马虎、不作为等现象,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艰苦的任务来抓,严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并不断总结提高、内化于心、固化于行。完善政协履职基础。充分发挥基层政协党组在政协组织中的核心领导作用,力戒“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充分发挥专委会的基础作用,切实加强委员队伍管理,进一步加大委员活动小组建设力度,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履职活动。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对政协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形成良好环境和氛围。加大委派民主监督工作力度,增强监督实效,助推形成从严治党基层“小气候”。促进履职能力提升。认真学习,提升委员履职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从严治党促进政协履职能力提升。严格落实政协机关的党支部生活制度,切实贯彻“三会一课”等,认真开展相关督查指导,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做好勤学多思善议,不断提高基层政协队伍的自身素质。人民政协作为献策不决策、参政不行政、立论不立法的“言官”,必须聚焦发展、解放思想,努力做到勤学、多思、善议。

勤学是履职之基。一是把准方向。当前,随着我国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深刻转型,改革逐渐步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中共中央和省、市、区委相继确定了一系列重大工作目标。如何实现这些战略目标,就是我们学习和工作的方向。二是持之以恒。不管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还是参政议政,既需要高屋建瓴的理论水平,也需要庖丁解牛的实践经验,这就要求我们丰富自身思想、夯实自身底蕴、提升自身境界,否则就会“一篙松劲退千寻”。三是懂得取舍。要根据自身履职要求,集中精力学好重点。

多思是履职之源。一要多思发展之事。比如在中央支持郴州市11个县市区以及平江等全省共18个县市区联动发展中,相关基层如何更好地利用自身优势和特色,争取国家及省、市在项目、资金方面的更大倾斜;在发达地区产业扶持措施不断创新的情况下,经济欠发达地区如何更加“接地气”,进一步打响和壮大本土产业品牌。二要多思民生之事。面对千百年来“靠天吃饭”的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如何利用现代科技的力量来做好顶层设计,有效防范农业生产风险;如何诊治医保患者过度诊疗、失地农民生活难保、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等“顽疾”。三要多思和谐之事。例如,如何加强和侨胞侨属的联络联谊,如何正视和引导广场舞等社区文化健康发展,如何加大“失独”群体的保障力度等等。

善议是履职之道。人民政协最大的权利是话语权,“善议”最能决定政协履职的精彩度。一要议有所据,讲“纯度”。政协委员要紧紧依托来自基层、了解民情的优势,注意提炼好数据的“精度”,言之有据,言之有物。二要议有所值,讲“高度”。近年来,苏仙区政协委员提出的加快推进全面建成美丽苏仙,提升教育水平,加快工业经济发展,加快城区村改社区步伐等具有前瞻性、可行性的提案,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领衔督办,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落实。三要议有所成,讲“硬度”。要从“公”字出发,敢于陈实情,讲真话、讲直话,充分利用好委员提案、议政发言、民主评议、调解调处、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民主监督,切实发挥三项职能的作用。

为使基层政协工作开展得有声有力有效,我们还要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要在提高基层政协委员素质上下功夫。加强委员培训、提高委员的履职能力是基层政协工作的着力点。政协委员要勇于实践,努力发现和提出问题,真正成为听民声、察民情、表民意的“评论员”,对党委、政府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的“观察员”。要在工作结合和融入度上下功夫。实现民主监督与政治协商、参政议政相互结合与促进、个体监督与政协组织监督相结合、重点监督和日常监督相结合、民主监督与其他监督形式相结合。要在推进制度建设上下功夫。须建立长效机制,不能因人而异,不能因事而异。通过制度建设,使监督与被监督者同时受到程序约束,使民主监督工作纳入规范化轨道,减少随意性和盲目性。

总之,在新形势下、新常态下,各级党委对人民政协的工作越来越重视,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开辟了新的履职空间,提供了新的机遇。基层政协要主动适应新常态,顺势而为,落实党委的要求积极作为;顺应民心,回应群众的期盼;顺时施宜,激发委员的热情,科学履职,发挥自身的独特作用,努力谋求新发展,作出新贡献。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