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树立政协意识 突出政协作为 强化政协担当
发布时间:2017-07-11     信息来源:市政协       作者:杨赛保      字体:       (双击滚屏)

树立政协意识  突出政协作为  强化政协担当

郴州市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  杨赛保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在世界上的首创,是对世界政治文明的独特贡献,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借鉴。这就决定了政协工作无论在理论还是在实践上,都是不断发展的;无论政协的老同志,还是政协的“新兵”,政协工作都是一项常做常新的工作。但与此同时,政协工作也不是“脱缰的野马”,它经过60多年的发展,也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制度规范、通行模式和成熟经验,具有规律性。从个人实践和思考上看,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发展,做好政协工作,都要树立政协意识,突出政协作为,强化政协担当,唯此才能保持履职定力、把握履职方向,不断推进政协事业发展。

一、做好政协工作,要树立政协意识

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明确要求。懂政协是认识问题,会协商、善议政是能力和方法问题,这其中,懂政协是前提和基础。总书记这九个字主要是对政协内部而言的,因此懂政协三个字尤其耐人寻味。因为作为一个成立60多年、专门从事政治协商的组织,我们在如何认识和看待政协这门入门的功课上面,还需要随着形势和任务的变化而与时俱进、深化加强;需要我们在搞明白政协是什么,政协做什么的基础上,树立政协意识。

(一)要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这也是我们常说的人民政协三句话性质。这一性质强调政协不是权力机关,也不是决策机构,而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有句话说得好,政协是协商不决策、监督不强制、参政不行政、帮忙不添乱。从事政协工作,要避免两种极端:一种是认为政协是二线或者是养老院,讲什么政协无职无权全靠嘴巴甜,讲什么党委说了算,政府算了说,人大说算了,政协算说了,于是不说话、少干事、无所事事甚至干脆不干事;还有一种是认为政协是四大家之一,地位高而且相对超脱,于是什么话都敢讲,也不管有没有根据、有没有经过调查研究。我们强调树立政协意识,就是要在工作中不追求强制约束和刚性权力,不求说了算、但求说得对,发挥好政协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做到五个坚持:坚持顾大局、识大势、明大事,在把握党情政情中用好话语权、扩大影响力;坚持深入调研、接好地气,在知民意悉民情中用好话语权、扩大影响力;坚持求真务实、虚功实做,在道实情讲实话求实效中用好话语权、扩大影响力;坚持用好优势、发挥特长,在凸显政协特点中用好话语权、扩大影响力;坚持丰富履职载体、活跃履职方式,在不断探索创新中用好话语权、扩大影响力。

(二)要准确把握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性质定位。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和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纲领性文献,对人民政协在协商民主中的定位已经十分明确,即“人民政协是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但在实践中,如何把握这一性质定位,无论是政协外部还是政协内部,都存在很多不足和误区。比如,有的认为协商民主主要靠政协推动,政协是协商民主的主体,政治协商、政协协商就是就有关问题与政协进行协商。有的认为,政协在协商民主建设的中的职责就是搞好政协协商,而其他形式协商形式,比如政府协商、人大协商、基层协商等,政协没有职权也没有必要参与。还有的,对政协协商、协商民主与政协“三大职能”三者之间的关系含混不清。等等。应该明确地认识到,人民政协不是协商民主的主渠道,而是众多渠道中的重要渠道;人民政协不是协商民主的主体,而是协商的“平台”和协商的机构,社会各方面是“在政协”协商,而不是“与政协”协商。但同时,人民政协在协商民主建设中又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重要渠道”的定位突出体现了人民政协包容性上的巨大优势,这种包容性不仅表现在联系人民群众的广泛覆盖面、对各方面意见和声音的包容,还包括对协商民主其他形式高度包容“专门协商机构”的定位,突出体现了人民政协开展协商具有较强的组织性专业性和相对成熟的经验,对协商民主的其他形式起着示范引领作用。我们强调树立政协意识,就是要深刻认识和理解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和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新部署、新理念、新论断,准确把握政协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性质定位,不断提高履职的科学性和针对性,切实发挥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三)要准确把握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工作优势在委员、实力在委员、活力在委员,潜力也在委员。作为政协委员而言,就是要发挥好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政协工作中履职尽责,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作为政协组织而言,就是要发挥组织优势,把委员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把委员的作用尽可能地充分发挥出来,着力在三个层面下功夫。一是支持和服务。尊重政协委员各项民主权利,鼓励和支持委员畅所欲言、坦诚己见,讲实话、建诤言、献良策,积极为委员履职提供帮助、创造条件、营造环境。二是平台和载体。通过拓展知情明政方式、举办集中履职活动、推进网上履职”“掌上履职等手段,搭建和丰富各类履职平台和载体,努力让每位委员在政协干事有舞台、建言有渠道、工作有作为。三是管理和监督。通过制度化的手段,规范、约束和激励委员的履职行为,使委员进一步珍惜荣誉、牢记使命,争做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合格委员和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以个人的良好形象树立和维护政协组织的良好形象。

(四)要准确把握政协机关在政协组织中的定位。政协机关是为政协委员履行职责服务的机关和政协组织常设办事机构,对政协工作起着参谋、组织、联络、协调、综合、服务等作用。从某种程度上说,政协组织在我国的政治生活中为普通群众所知、所感,主要是以政协机关的形式体现的。可以说,提高对政协履职的服务能力和保障水平,既是政协机关建设的永恒主题,也是树立政协组织形象的关键环节。抓政协机关建设,关键是要准确把握政协机关在政协组织中的定位,围绕提升政治把握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特别是针对各级政协机关人员少、架构高、层级多的实际问题,大胆打破岗位和职级限制,推行“扁平化”管理,着力在优服务、强管理上下功夫,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素质全面、业务熟练的高素质政协工作干部队伍,为政协履职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做好政协工作,要突出政协作为

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其地位和影响力固然是法定的。具体到地方政协,委员都是本地方各行各业的精英和代表人物,政协领导通常由长期在本地成长的领导同志担任,其地位毋庸置疑,其影响客观存在。但是,政协的地位和影响力也不全靠这些。一名领导干部的权威除了组织赋予他的法定岗位权力之外,更重要的往往由他的德性、品性,脚踏实地的作为和实实在在的业绩来决定的,这就是行政管理学所说的非权力影响力,而这种影响力往往更为持久和深入人心。一个单位,一级组织的权威和影响也是如此,要靠工作作为、工作成效来形成,正所谓有为才有位。因此,做好政协工作,必须要突出政协作为。

(一)要着力解决什么的问题。一是要为发展。聚焦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推进“五个强省”和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中综合性、全局性问题,盯紧创新发展中的短板问题、开放崛起中的关键问题、民生建设中的难点问题、扶贫攻坚中的重点问题、项目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以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议政,多建睿智之言、多献管用之策。二是要为大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政协工作的主线,既找准党委、政府正在谋划的重大问题,正在实施的重大战略,又聚焦党委、政府虑而不及,察而尚隐,行而未至的重要问题,同时注重发挥政协所为,把握政协所能,自觉融入大局,积极服务中心。三是要为民生。始终坚持履职为民,紧密关注如扶贫攻坚、就业创业、棚户区改造、公立医院改革、教育资源均衡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畅通民意渠道,深入反映民情,发挥政协优良传统,倾情助力民生改善。四是要为团结。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组织的性质定位,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聚焦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通过举办各类团结联谊和招商引资引智等活动,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湘籍在外知名专家和企业家、异地本土商会和本土异地商会的联系,推动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等要素向湖南集聚,凝聚起建设幸福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强大合力。

(二)要着力解决怎么的问题。一是要积极为、主动为。要摒弃政协就是二线、政协工作主要靠三靠(靠书记开明,靠市长开通,靠主席威信)等错误认识和片面说法,着力把政协工作置于党委政府工作全局中加以考量,积极主动想事、谋事、干事,自觉在谋发展、惠民生、促和谐的生动实践中担当责任、发挥作用。二是重点为、统筹为。要注重十个指头弹钢琴,突出工作重点,不求面面俱到,不搞贪大求全,每年集中力量做出几个履职精品。要做好结合文章,推动调研、视察、协商、监督等履职方式有机结合,实现履职资源的集中共享和集约高效运用。三是要创新为、特色为。进一步认识把握人民政协在理论上的独创性和实践上的探索性,大胆支持和鼓励履职创新,对已经形成的好经验、好作法,要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并及时推广不断丰富履职平台和载体,推进信息化建设,重点抓好政协云平台的建设,利用互联网和新兴媒体加强宣传工作创新和委员履职管理创新,为政协履职提供更好保障。四是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政协委员都是兼职,各级政协机关干部编制普遍偏少,要做到多点突进、全面开花是不现实的。这就要求我们要用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用于紧扣中心和大局来谋事干事上,做政协该做、能做、做得好的事,始终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同心同向,做到添彩不添乱,到位不越位,补台不拆台

三、做好政协工作,要强化政协担当

担当是一种责任,一种义务,岗位职责的题中应有之义。担当并不是什么高大上的东西,而是干好工作的一个基本前提。作为政协工作者,坚守平凡的岗位,履行岗位职责,切实把自己责任范围内的事情做好就是担当。如果连本职工作都做不好,遇到事情能躲就躲、能推就推,既无效率、又无质量,甚至影响政协机关运转和形象,这就是没有担当的表现。身为政协人,政协就是我们的安身立命之所,就是我们最大的后台、最大的舞台;做好政协工作,必须强化政协担当,树立政协情怀,做到在岗言岗、在岗爱岗、在岗忧岗、在岗为岗

(一)要有家国担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些思想生动体现了古人们的家国情怀。人民政协荟萃社会精英,这种家国情怀、这份责任担当更不能输给古人。当前,有的人把政协委员当做政治荣誉和“政治筹码”,真正需要他履职的时候却不见身影;有的人对民主政治建设的阶段性、长期性认识不足,政治摇摆,信仰缺失,甚至“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有的政协工作者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异化为“唯上主义”,对容易出彩的事抢着做,遇到深层次难题绕着走,等等。这些都是都没有家国情怀和家国担当的表现。人民政协强化家国担当,就是要把对国家民族浓浓的爱、对地方发展拳拳之心化为做好政协工作的强大精神动力,自觉做四个自信的践行者,推动协商民主建设,巩固爱国统一战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民族复兴添砖加瓦,为地方发展献智出力。

(二)要有为民担当。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人民政协深深根植于广大人民,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人民政协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前,我们的政协队伍中,有的脱离群众,调查研究走马观花,浅尝辄止,分析问题拍脑袋、想当然,导致提出的对策建议缺乏根据,甚至闹出“雷人、雷语”等不少笑话;有的什么话都敢说,甚至谁给好处就替谁说话,充当利益集团代言人;有的热衷于做表面文章,履职活动只求声势、不问实效,等等。这些不好的现象,归根结底是群众观念缺失、为民情怀淡薄。人民政协强化为民担当,就是要始终牢记人民政协来自人民、政协工作必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目标任务,抓住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医疗、就业增收、社会保障、住房养老、生态环保、食品安全等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建言。认真抓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进一步畅通社情民意渠道,组织委员深入基层了解民情,及时反映民意,厚植社情民意信息土壤,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使政协上达党委政府、下联各界的优势得到有效发挥,使党委、政府准确把握社会脉搏和群众利益诉求,制定符合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政策措施,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三)要有历史担当。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政协事业的发展需要一代代人的接力推动,每个人都是历史前进波涛中的浪花,但或多或少、或深或浅都会留下一些痕迹。当前,在政协队伍中,有的对人民政协在理论上的独创性和实践上的探索性认识不足,工作上缺乏创新,制度上“萧规曹随”,习惯于过去怎么干、现在怎么干、将来还这么干;有的不敢坚持原则,对事关地方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重大决策、重大政策、重大项目不愿说话、不敢说话甚至说违心的话,导致错失历史机遇、留下历史遗憾、犯下历史失误,等等。这些都是缺乏历史担当的表现。今天就是明天的历史。强化政协工作的历史情怀,就是要以对历史、对地方发展、对政协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通过我们的扎实努力,把当下的工作做实、做好、做细、做精,并用制度化的手段、长效化的机制,把理论探索可用、实践检验可行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巩固起来、发展起来,对政协工作的实践探索要允许试错对党委政府重大决策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多做既利当代、又利长远的事情,把政协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向历史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