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关于赴辽宁省沈阳、大连、丹东三市学习考察 提案工作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7-11-13     信息来源:市政协提案委       作者:      字体:       (双击滚屏)

关于赴辽宁省沈阳、大连、丹东三市学习考察

提案工作的报告

市政协提案委

2017724日至28日,市政协副主席潘执坤带领市政协提案委、市委办、市政府办负责同志,赴辽宁省沈阳、大连、丹东三市学习考察提案工作制度建设、创新提案督办方式、深化提案办理协商等方面工作情况。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沈阳、大连、丹东三市提案工作主要经验

(一)更加重视提高提案质量

大连市政协从三个引导入手,全面提升提案整体质量。一是强化知情引导。协商征集选题线索,与党派、专委会共商重点提案选题,统筹重点提案;邀请提案承办单位主要领导,与提案人就有关选题在会议期间进行面对面协商;提前与市委、市政府主要部门主动联系,征集提案选题;广泛搜集社情民意,供委员选题参考;建立了历年提案查询数据库,避免重复提案。二是突出示范引导。通过多征集集体提案引领和示范;坚持每年在全会上,表奖优秀提案者,通过优秀提案示范和带动;坚持每年汇编优秀提案,指导委员撰写提案。三是开展规范引导。实施了提案文本标准化,建立了网上提案提交标准模式。沈阳市政协在提高提案质量方面主要是围绕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努力:一是确保提案线索征集的整体质量;二是确保界别提案和集体提案的整体质量;三是确保提案审查立案的质量;四是确保重点提案遴选论证的质量。专门制定了《关于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暂行办法》,每年按照立案提案总数5%的标准,兼顾集体提案、界别提案及委员提案比例进行遴选,把站位高、切口小、可操作性强的高质量提案作为遴选重点。丹东市政协为增强提案选题的准确性,着重从党代会、市委、政府年度工作报告中筛选题目,为提案调研撰写提供参考。同时还利用政协网站、提案公用邮箱、移动短信等平台,选登优秀提案范例,供委员撰写提案时借鉴、参阅和交流。

(二)切实将协商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

大连市政协以创新、丰富、健全提案提出、立案、交办、办理、督办、反馈六个环节协商方式为重点,以协商促办理,以协商促共识。在提出环节围绕选题开展协商,通过搭建视察、调研、座谈会、专题会、通报会等平台,把提案选题聚焦到大连市委市政府关注的重点问题上来,确保提案选题的针对性、可行性、实效性。在立案环节上围绕标准开展协商,通过细化立案标准,规范撤案、并案、转信等协商程序,严格立案审查等把好入口关。在交办环节上围绕职责开展协商,邀请大连市委、市政府办公厅负责人和部分承办单位业务骨干参与立案审查把关,依据职能确定承办单位。在办理环节上围绕落实开展协商,根据提案的内容、重要程度进行分类、分层办理协商,建立了一号提案高层办理协商、重点提案重点办理协商、时效性强的提案及时办理协商、同类提案集中办理协商、难点提案适时办理协商、民生类提案现场办理协商等不同方式,有效地推动了提案办理落实。在督办环节上围绕重点开展协商,选取大连市年度重点工作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案进行分层次督办。在反馈环节围绕公开开展协商,把公开提案和办理结果作为提案办理协商的重要环节,坚持每年利用市级媒体,选择提得好办得好的提案进行宣传,向党委、政府领导和各承办部门通报办理结果,在市政府网站上要对全年的政府系统提案办理结果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沈阳市政协在坚持重点提案重点协商、同类提案集中协商的同时,对涉及部门多、办理难度大、涉及遗留问题的提案,加大协商频次,做到反复协商。对上年度列入计划未解决的提案,坚持跟踪督办,进行后头看,确保提案办理实效。丹东市政协着力为委员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搭建平台,在提案选题、审查、交办、办理、督办等各个环节深入开展多形式的协商活动,以协商激发委员提案履职的热情,以协商提升委员提案建言献策的质量和水平,以协商提高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三)加大重点提案督办力度

沈阳市政协坚持重点提案重点督办,每年的重点提案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签批,形成了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分工督办的工作模式,强化了重点提案在办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如2016年,对涉及重大民本民生问题的6件重点提案,市政协督办领导和市政府分管领导与提案者走进承办单位开展面对面交流,现场察看提案办理情况,进行提案督办座谈,有效地促进了重点提案的落实,充分体现了高层互动、内容外延、深度交流、重点协商的特点。大连市政协实行了一号提案市委书记批示推动、市长领办、市政协主席协商督办的机制;市政协常委会对重点提案办理满意度进行测评,评议结果报市委、市政府;难点提案实行市委、市政府督查室与市政协提案委联合督办,从2016年开始,将提案办理督查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督查计划之中。丹东市政协把促进丹东经济发展的提案作为督办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办理工作。如2016年市政协年度一号提案《关于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打造全国旅游强市的建议》,市政协主要领导亲自组织调研视察活动,制定协商办理方案,与市政府及承办部门及时沟通情况,达成协商共识。市政府主要领导特别重视一号提案的办理工作,针对提案提出的建议,组织27个承办部门进行专门研究,对所提问题逐条梳理,逐项分解落实。经过协商办理,使一号提案的办理有规划目标、有工作措施、有办理成果。

(四)重视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制度建设

大连市政协着眼于将协商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构建了提案提出、立案、交办、办理、督办、反馈六个主要环节协商和双向民主评议为重点的工作机制和制度体系(简称“6+2”)。2015年,大连市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对提案的交办、办理、督办、反馈和双向民主评议作出制度性安排。2016年,大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联合印发《大连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办法》,规范了提案提出、立案、交办、办理、督办、反馈六个环节的协商内容、程序和要求,明确了双向评议的工作流程和工作要求。沈阳市政协重视提案工作规章制度建设,不断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2015年,沈阳市政协出台《关于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2016年,沈阳市政协依照全国政协印发的《提案办理协商办法》和辽宁省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办法》,对沈阳市委下发的《提案办理协商办法》进行了修订;今年,沈阳市政协出台了《沈阳市政协提案审查工作细则》,进一步规范了提案审查立案工作。丹东市政协把加强调研、总结经验、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作为增强提案工作活力的重要举措,2016年,制定出台了《提案审查工作细则》,今年,进一步修订完善了《重点提案的确定、办理和督办暂行办法》,拟草了《丹东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办法》,并积极争取以市委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联合发文。

二、考察学习的几点启示

(一)领导重视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关键。政协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具有全局意义的一项重要工作。从我们考察的情况看,正是由于党委、政府、政协领导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形成了党委领导批示、政府领导领办、政协领导领衔督办政协提案的工作机制,调动了承办单位办理政协提案的主动性、积极性,激发了政协委员运用提案履行职能的热情,进而较好地发挥了政协提案在服务党政决策、促进科学发展中的积极作用。由于各承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亲自安排部署办理工作,健全办理制度、分解落实责任、确定承办科室、协调组织办理,从组织上和制度上为强化提案办理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进而促进了提案办理由重答复向重落实的转变。

(二)加强协商是做好提案办理工作的基础。提案办理的过程是政协组织、提案者与党政部门开展对话协商、咨政建言的过程,也是承办单位与提案人在交流中接受监督、在沟通中增进理解、在协商中达成共识的过程。沈阳、大连、丹东三市政协不断化提案办理协商,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发展,注重丰富协商形式,增加协商密度,有效地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活动,将协商贯穿于提案提出、立案、交办、办理、督办、反馈等提案工作的全过程,为提案的有效办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加强办中督查是做好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抓手提案督办工作是改进提案办理工作作风、提高提案办理工作效率、确保提案办理效果的有效措施,加强提案督办工作,能够推进提案办理落实。辽宁省三市紧密结合提案办理工作实际,不断创新督办形式,完善督办机制,建立了重点提案党委主要领导批示、政府主要领导领办、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督办、政协专门委员会对口督办、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协商评议督办等提案督办制度,形成了政协提案委联合党委、政府督查室对提案办理进行全程跟踪督办、联合检查督办、现场查看督办、电话回访督办等提案督办形式,构建了社会舆情监督、网络动态督办、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等立体的提案督办机制,形成推动提案办理的强大合力,有效地推进了提案办理落实。

三、进一步加强我市提案工作的建议

1.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夯实提案工作基础。要突出精准选题,着重在推动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上下功夫。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培训工作,邀请专家学者和优秀政协提案的撰写者介绍提案的选题及其撰写方法,使广大政协委员特别是新委员不断提高提案履职的能力。要加强情况通报工作,利用政协各种形式的工作会议通报情况,让委员们及时知情明政,为撰写提案积累素材。改进视察调研工作,组织开展各类视察调研活动,使委员们充分体察民情、倾听民声、了解民意,为更好地建言献策奠定基础。加强沟通联系工作,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的沟通联系,广泛了解掌握各方面信息和情况。加强意见征集工作,定期向市直有关部门征集工作重点、难点,及时为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提提案参考选题。

2.强化提案督办切实增强办理实效。通过近年来的工作实践证明,我市政协提案督办工作实行的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党委政府政协三办联合督办、提案委专职督办、专委会对口督办、委员活动小组选择督办的工作机制,切合工作实际,效果十分明显,政协提案督办工作得到了省政协和兄弟市州政协的充分肯定。政协提案工作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大连市政协十分重视一号提案的办理落实工作,突出其在提案办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实行一号提案由市委书记批示推动,市长领办,市政协主席协商督办,其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市提案督办工作要努力探索创新,进一步争取在高位推动,不断提升提案督办的层次和影响力。

3.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要不断提高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为做好提案工作提供制度保障。为深化提案办理协商,规范提案提出、立案、交办、办理、督办、反馈等环节的协商内容、程序和要求,明确双向评议的工作流程和工作要求,建议尽快启动制定《郴州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细则》工作。《郴州市提案办理协商细则》的制定,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办法》和湖南省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办法》精神,同时,充分借鉴兄弟市州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制度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并争取在2018年前由市委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联合下文。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