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关于构建大裕后街商圈 加快裕后街繁荣发展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06-09     信息来源:提案委       作者:      字体:       (双击滚屏)

一、存在的问题

1.裕后街发展空间受限。当前裕后街区只有干城街和裕后街两条主街道,全长约800米。郴江河东岸的地块一直未挂牌,二期工程无法启动。虽与东塔岭和南塔岭相邻,但没有形成一个整体,导致来街区的游客逗留时间太短,看点和玩点不多,影响裕后街进一步繁荣。

2.进出道路不畅。裕后街直接关联的道路是南塔路延伸线和骆仙路延伸段(雅石路)。目前,南塔路延伸段路基已基本拉通,但还未完工。雅石路拆迁工作仍未全面完成,道路不畅导致人气难聚集。

3.燕泉河污染严重。燕泉河与郴江河在裕后街交汇,由于燕泉河上游罗家井菜市场及沿河两岸市民生活废水排放,飘浮垃圾较多。而污水直接排放到郴江河导致沿河污染严重、臭味明显,严重影响商户的生活环境和游客的心情。

二、几点建议

1、扩大裕后街区域建设范围。建议将裕后街范围扩大为北起东街桥头,南至雅石桥,东至曹家坪铁路桥,西至南塔公园(含八中、南塔社区)。同时将东街两侧、曹家坪、东塔岭、八中及南关上两侧建筑按照裕后街现有建筑风格进行提质改造(穿衣戴帽)。

2.畅通裕后街进出道路。2015年6月湖南建工集团正式收回裕后街经营管理权,自行负责街区的招商运营和物业管理工作。加大了投入,不断完善裕后街区公共设施和景观包装。为了构建大裕后街格局,打造“一江两岸、两塔一街”商旅文核心区域,建议将东塔公园、南塔公园与裕后街连接区域进行提质改造,加快南塔路延伸段和雅石路建设进度。在南关上城中村棚户改造过程中,设置南塔公园东门并建设入园车辆通道和人行通道。

3、将裕后街纳入旅游线路和景点。建议将裕后街尽快纳入市、区旅游路线,完成相关公交站点更名(将原“台湾风情园”改为“裕后街历史文化街区”或“裕后街(东/西/南/北)”。同时将“李家大屋”省级文保单位划归裕后街历史文化街区统一管理,与现有景区进行有机结合,力争创建4A景区。

4.加快郴江河东岸的地块开发。建议市、区政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将土地挂牌出让,尽快将郴江河东岸开发成与街区统一风格建筑(商铺或客栈)。

5.解决街区亮化工程及庭院路灯电费问题。目前,裕后街内的拆迁户正陆续回迁(已返回90%拆迁户),街区的庭院照明、楼宇亮化、河道景观灯带等公共设施已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根据2013年10月10日市政府专题会议精神及2016年市政协122号重点提案督办函的要求,建议将裕后街灯光亮化纳入市政府统一管理,由市政部门进行日常管理和维护。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