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九三学社郴州市委 :关于落实我市产业园区“三化”战略推动产业园区健康快速发展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05-26     信息来源:提案委       作者:      字体:       (双击滚屏)

去年9月,市委书记易鹏飞在市第五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推动园区集群化、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加快形成合理分工、协同发展格局”的“三化”发展战略,为全市园区发展指明了方向。目前,当务之急是如何对照“三化”要求,找出差距,研究对策,推动全市园区健康快速发展。

一、园区发展存在的主要差距

近年来,全市13个产业园区发展迅速,成效喜人,规模工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已跻身全省前茅,园区已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聚集区”、技术创新的重要“孵化器”、财源建设的重要“聚宝盆”。但不可否认,目前我市各产业园区离“三化”发展战略目标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发展定位不清。全市各大园区的产业布局没站在全市一盘棋的高度按照“集群化、特色化和差异化”的理念来规划,导致大部分园区都缺乏明确的产业定位和功能分区,“规划跟着项目走”,各园区产业“大而全、小而全”,或同一产业在各园区“遍地开花”的现象比较普遍。如宜章是湖南省确定的氟化工基地,而位于桥口的湖南有色郴州氟化学公司主打产品同样也是氟制品。

(二)产业结构不优。多数园区把电子信息、有色金属、食品加工作为主导产业,竞相发展。据统计,在园区主导产业名录表中,6家园区涉及金属冶炼加工,其中5家将其列为第一主导产业;5家园区涉及到食品加工,其中3家将其列为第一主导产业;5家园区选择了电子设备制造,其中3家将第一主导产业设为专用或通用设备制造。同时,现有入园企业的产业层次还比较低,仍以金属冶炼、农产品加工、建材、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等资源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低层次的产业为主,特别是“三来一补”企业(如鞋业、玩具、制衣等)产品科技含量不高,缺乏对核心技术和价值链的整体控制,财税贡献小。2015年郴州高新区技工贸总收入1129.6亿元,实现税收6.6亿元,仅占技工贸总收入的0.58%。

(三)集群发展不够。部分园区在发展过程中未考虑自身区域背景和产业规划,采取“捡到篮子就是菜”的招商策略,使得入园企业之间关联度不高,缺乏主导产业和与之配套的关联企业,无法形成集群化产业链,导致入园企业经营成本高、技术进步慢、产业链条短、产品层次低、抗风险能力弱。如宜章伯朗电梯,由于园区没有与电梯生产相关的配套企业,其零部件大多需要到广东采购,致使每台电梯生产成本比同类企业高0.8万元,影响了企业的竞争力。

二、加快我市园区发展的对策建议

园区的建设和发展要以“三化”战略为引领,以全新的理念和思维,推动园区实现工商并举、产城一体、错位布局、优势互补。

(一)坚持龙头带动,打造产业集群。按照集群化发展目标,实行“三步走”战略。一是大力扶持现有入园企业,培育龙头带动型企业,解决集群发展中的“主心骨”问题。在园区现有企业中,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经营管理强的企业作为重中之重来扶持,将其做大做强,力争打造成国内行业性龙头企业。二是依托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解决产业集群中的“产业配套”问题。针对现有龙头企业的配套产业需求,用“以商招商”等方式和优惠政策,把产业链条上的相关企业引进来,进一步拉长产业链,从而为龙头企业提供所需原材料、零配件等生产的完备的配套企业,大大节省企业生产成本,实现龙头企业与配套企业合作双赢。三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解决与产业集群的“深度融合”问题。立足我市产业发展实际,强力实施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工程,推动企业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促进有色、建材、化工、食品、烟草等传统优势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升级,与产业相关的企业进行融合,逐步形成产业集群。

(二)坚持规划引领,凸显园区特色。按照特色化发展目标,应采取三项措施。一要精细规划。市县两级要按照“三化”要求,着眼长远发展,从更高起点、更大范围、更长时间上,创新制定做好园区总体发展规划和各园区的产业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各专项规划。二要精心指导。在“一园一策”规划的指引下,有针对性地出台指导园区发展的具体措施,从产业、招商引资、扶持政策和协调机制等各方面落实好特色化要求。三要精准调控。按照“三化”目标,对每个园区的入驻企业进行摸底调查,研究具体方案,逐步进行“腾笼换鸟”,凸显园区特色,扩大发展空间。

(三)坚持错位发展,实现“人无我有”。为落实差异化目标,避免园区之间的无序竞争,建议由市委、市政府牵头,市发改委、经信委等相关部门组成专门班子,深入调研各园区的自然条件、资源状况、产业结构、市场需求等情况,逐园制定差异化发展方案,达到园区与园区之间的产业布局各有侧重,互为支撑,逐步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廉、人廉我转”的新格局。可以考虑郴州高新技术产业园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行业,永兴经济开发区着力于做大做强稀贵金属产业,嘉禾经济开发区着重发展设备制造业,宜章经济开发区着重打造世界级氟化工产业集群,桂阳工业园规划建设有色金属冶炼加工项目区,临武工业园大力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其他园区也要立足各自本土优势,并切实按照产业定位及布局规划对项目入园进行引导,努力将郴州现有的13个园区打造成主导产业突出、专业特色明显、资源利用程度高的专业园区。

此外,还要坚持产城融合的园区发展方向,致力打造舒适“硬环境”,结合特色小镇的建设,使园区形成相对独立的“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的自我生存体系;致力提升优质“软环境”,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和企业生产经营环境,提升园区招商引资吸引力。坚持合理利用土地的资源配置导向,优先引进有利于集群化、特色化、差异化和投资强度大、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符合国家环保政策、税收贡献多的项目入园,重点保障产业龙头带动型企业等重大项目用地指标,以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率,为园区调规扩区拓展宝贵空间。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