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王爱国:关于进一步促进裕后街历史文化街区繁荣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6-06-07     信息来源:市政协       作者:      字体:       (双击滚屏)

裕后街的拆迁改造始于2009年,至今有6年多时间。目前,裕后街一期工程基本完成、拆迁户大部分已安置,由于建设周期、运营管理等诸多因素影响,仍有61户拆迁户未收房,街区开业门面只有50家, 街区人气不旺,商业氛围不浓。2015年6月,湖南建工集团正式收回裕后街经营管理权,自行负责街区的招商运营和物业管理,并计划继续加大投入完善街区公共设施和景观包装建设。作为千年古商业街的裕后街,是郴州市的商业名片, 是打造“一江两岸、两塔一街”文化商业圈的核心区域,重现裕后街的繁荣,对郴州市城市建设模式和商业形象的影响不言而喻。但由于诸多历史因素和遗留问题,影响和制约了裕后街的发展与繁荣,亟需市、区政府重视并及时解决。

1.宣传不到位。2009年以来,裕后街一直是省建工集团委托属下公司管理,因管理混乱,与当地宣传、文化、旅游部门沟通联系不够,没有深层次发掘裕后街的文化内涵, 在打造集消费、观光、旅游、休闲于一体的商业街区方面缺乏有影响力和有分量的宣传措施,造成裕后街招不进商,留不住客。

2.经营不景气。虽然2013年8月郴府阅〔2013〕 122号《会议纪要》,明确了切实解决裕后街有关税收优惠、商业用水用电价格、开通裕后街公交线路等具体问题,但是由于裕后街并没有达到设想中的商业氛围,商户们经营困难,有些商户中途撤出。2016年,优惠政策到期,没有了优惠,要经营下去更加困难,不少商户仍在犹豫观望,期待政府有新政策出台。

3.道路不畅通。裕后街直接关联的道路是南塔路延伸线和骆仙东路延伸段(雅石路)。目前,南塔路延伸线的拆迁去年已经完成,具备开工建设条件,但至今未开工,现路面坑坑洼洼导致通行不便;雅石路仍有几户未拆迁。因裕后街与外围道路未直接连通,道路不畅通导致人气难聚集。

4.环境质量差。燕泉河与郴江河在裕后街交汇,由于燕泉河上游菜市场及市民生活废水排放问题,燕泉河漂浮垃圾较多,水质非常差,污水直接排到郴江河,气温较高时沿河臭味明显,直接影响住户、商户的生活环境和客人的购物欲望。

5.基础设施不完善。裕后街骆仙东路A/B栋、C栋还是使用临时电,正式变压器尚未安装到位,C栋23户未收房入住;裕后街马家巷一号苑因院内临时变压器噪音问题,多户不同意收房入住。为此,特建议:

1.加强对裕后街的宣传推介力度。裕后街是始于秦汉时期的历史古街,具有丰富的文化沉淀和厚重的商业历史, 在操作定位上,可以借鉴成都宽窄巷子历史文化片区保护性改造工程的经验,努力寻求历史文化保护街区与现代商业成功结合的经营模式,在保护老裕后街原真建筑风貌的基础上,形成汇聚街面民俗生活体验、公益博览、高档餐饮、宅院酒店、娱乐休闲、特色策展、情景再现等业态的“院落式情景消费街区”和“城市怀旧旅游的人文游憩中心”,打造“老郴州底片,新都市客厅”。同时,建议市宣传、文化、旅游部门对此深度挖掘,形成配套的文化宣传题材,将裕后街作为一个“商、旅、文”一体化的商业街区和“城市中央休闲区”的新旅游景点对外宣传推介。

2.加大各类优惠政策的扶持力度。为提高商户的积极性,笼络人心,聚集人气,建议市委、市政府继续将裕后街历史文化街区定为“郴州市商业示范区”;继续对裕后街街区商家实行“免三减二”的税收优惠政策;优化工商、税务、法律服务,实行“零成本”注册登记,免征登记类、证照类等行政事业性收费,允许注册资金债转股和分期到位;对自主创业的商户提供小额贷款,并简化程序,提供开户和结算便利;市、区政府协调郴电国际,对街区商户用水价格不收取由市自来水公司代收的费用、商户用电价格按最低商业用电价格收取等。

3.加快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力度。一是加快市政配套道路建设,建议市直相关部门尽快将南塔路延伸线和骆仙东路延伸段(雅石路)两条道路在2016年8月份之前建设完成,则裕后街与外围道路直接连通,构成循环、畅通的交通网,可有效提升裕后街人气,形成聚集效应。二是加快供电及变压器改造,建议市房产局与郴电国际共同协调解决骆仙东路A/B栋、C栋供电及变压器的迁移问题。三是加快对燕泉河的治理,建议政府协调市城投公司牵头,加大治理力度,从根本上解决此污染问题,提升包括裕后街在内的沿河整体形象。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