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九三学社郴州市委:关于发掘“义帝文化”、打造“中国义都”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6-05-26     信息来源:市政协       作者:      字体:       (双击滚屏)

义帝陵是郴州曾经作为楚国国都的重要遗存,是郴州文化的根基和灵魂。深度发掘“义帝文化”,对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旅游名市意义重大。

一、义帝陵现状及保护发掘的必要性

(一)义帝陵现状

义帝陵座落于郴州市文化路与和平路之间,距今已有2200余年历史。2013年3月5日义帝陵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义帝陵核心保护区在陵区围墙范围内,用地面积约3500平方米。最近,市规划局批复义帝陵规划建设用地,范围为东至文化路,西到和平路,北靠迎宾路,南抵市煤炭局与市农机局交界处,仅1.7万平方米,该规划用地面积主要为陵园保护区,旅游商业服务区则沿周边布局,用地局促,无法配套停车场等服务设施,且周边建筑过高过近,严重影响帝王陵园的景观。

(二)义帝陵的价值

公元前208年,熊心承袭祖父楚怀王名号,成为各路反秦义军共尊的首领。怀王有胆有识,扶贫抑暴,整顿政局,稳定军心,主持制订了反秦战略,命项羽北上救赵,遣刘邦西进击秦,约定“先破秦入咸阳者王之”。秦亡,项羽晚于刘邦入关,请求怀王改变前约,怀王坚持“如约”。项羽怀恨,公元前206年,尊怀王为义帝后,迫其徙都郴县,暗遣九江王英布追杀义帝于穷泉旁。刘邦率群雄讨伐项羽弑君之罪。楚汉战争历时三年,最终项羽败亡,刘邦建立大汉王朝。为铭记义帝功德,刘邦派王陵、周勃、樊哙三侯至郴祭祠义帝,按帝王规格建陵厚葬之。

历代官民景仰义帝的大义风骨,深信义帝陵庇佑了福地郴州,以至于绵延2200余年,义帝陵香火不绝,在海内外影响深远。清代郴州知州刘伯兴在《义帝陵》诗中写道:“郴民犹是汉时心,岁岁阶前献腊酒”。

义帝舍生取义,成就了刘邦,换来了400余年的大汉文明。主体民族汉民族自此得以确立。“守信如约”也是建立现代诚信体系,促进社会繁荣稳定的重要保障。自古以来,“义”是维系人与人、社会与个人关系的重要准则,承载着数千年的道德伦理。“义”文化不仅体现了中华文化的精髓,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度提练,是郴州唯一能向全国推广、极具地域特色、兼具普世价值的文化形态。作为曾经的义帝都城,“义”文化已深深扎根于这方水土。“中国义都”的称号,非郴州莫属。

(三)保护义帝陵的迫切性

义帝陵地处闹市中心,黄金旺地,是利益争夺的焦点。再不及时保护,任由周边侵占和高楼挤压,郴州创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就没有了依托。过多的高楼挤占中心城区,加重了城市的交通拥堵,压缩了群众文化生活空间。

帝王陵园是城市的名片,是重要的历史文化资源,其背后可带动巨大的产业链。永州舜帝陵也是国家级文保单位,舜帝陵园一次就拉动了100多亿元的投资项目。如果义帝陵成为郴州大文化大旅游的核心,对提升城市品位、整合旅游资源、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具有重要意义,它带给城市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是长久而显著的。

二、打造“中国义都”的建议措施

1.立全局规范管理

鉴于义帝陵关联到诸多利益主体,涉及到文物保护、城市建设、拆迁改造、环境整治等复杂问题,相关部门较多且级别不对等,建议将义帝陵的管理权限从北湖区收归到市级,以加大其保护规格和协调力度。将义帝陵的保护和开发纳入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的轨道,明确义帝陵保护的范围和标准,理顺体制,规范各级各部门的职责、权利和义务。加大对破坏文物、损害陵园等违法行为的处罚。

2.高起点规划布局

义帝陵的规划要向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看齐,并按4A级旅游景区的规格来布局。建议义帝陵园的范围为:东至文化路,西接国庆路,南达燕泉路,北靠迎宾路。其中文化路与和平路之间区域为陵园保护区,布局建设门阙、祭祀广场、碑廊、陈列展示厅、义帝祠、厢房、神道、园林、管理及服务接待设施等。正门恢复从前方位,改向燕泉路,坐北朝南,以符合帝王陵园的规制。在和平路与国庆南路之间规划旅游商业服务区,区内包括停车场、古玩城、民俗文化街等。在原址恢复重建城隍庙、文庙。

义帝陵的四周必须划出建设控制地带,报请省政府批准。建设控制地带内的一切开发要服从于义帝陵的保护、运营和发展,建筑物必须严格控高,与义帝陵的建筑风格相协调,不得影响义帝陵的景观。

3.高效能辐射带动

义帝陵扩展到罗家井以后,可带动历史文化街区的打造。向东南方向辐射到东西南北街这个大十字古街区,打通湘粤古道的起点——裕后街,将这个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街区盘活,进而深度挖掘九街十八巷的文化内涵,将零星散乱的街道,扩展成片区,形成规模效应。除郴县苏维埃政府旧址的陈家大屋外,湘南起义指挥部旧址的公和药店、与义帝陵有重要关联的剑泉、穷泉等历史文化古迹,很多已经遭到破坏,应予抢救和修复。

与义帝陵遥相呼应的东塔岭烈士陵园承载的是红色文化,英烈们是为民族大义而献身的,可在其附近打造“义”文化广场,将古往今来的“义人义行”收录其中,以诗画雕刻等形式反映出来,让“义”文化符号散布到全城,形成城市的个性。

4.全方位促进发展

(1)多方开展活动。通过电视台、电台、报刊、网络等媒体,加大“义”文化宣传力度。成立“义”文化研究会,建设“义”文化网站,广泛和深入开展“义”文化研讨,加强“义”文化保护、发掘、搜集和整理,推进国内乃至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出版和发行“义”文化专著和专题片,促进“义”文化的发展与繁荣。举办全国乃至世界性的象棋大赛,再现“楚河汉界”的历史风云,扩大郴州影响。举办“善行义举”评奖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义帝文化”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名录,以与义帝陵这个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相匹配。

(2)做强庙会经济。庙会经济集商贸、娱乐、旅游为一体,对拉动投资和消费,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有重要作用。建议定期举办义帝庙会,恢复公祭义帝大典,与永兴“汉三侯”祠九九重阳庙会对接,带动餐饮、娱乐、民间杂耍、民间工艺的发展,促进文化交流,展现民俗风情。

(3)引领旅游发展。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让义帝陵可以成为郴州的城市名片,发挥龙头作用,整合零散的旅游资源,带动产业升级,拉动商贸物流。要站在“旅游兴市”战略高度,尽快立项,将义帝陵作为郴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标志性必游景点来打造,将“义帝”和“义”文化品牌,作为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的典范来经营,实施精品名牌战略。

5.多渠道加强融资。可采取市场化经营方式,吸引社会资金或引进战略合作者,引导建立多元化的投融资体系,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鼓励社会各类投资主体参与义帝陵园的建设。成立“义”文化基金会,加强与海内外华人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的联系,多渠道筹集发展资金。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