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动态
 
重点提案督办:助推9400户业主拿到房产证
发布时间:2016-08-11     信息来源:法制群团委       作者:罗丽      字体:       (双击滚屏)

 

8月9日,市政协副主席熊波带领市政协法制群团外事联谊委和部分市政协委员,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9号重点提案《关于解决房产超期未办证历史遗留问题的建议》进行督办。

提案督办组一行视察了海郴园和五里堆商业街两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召开提案督办座谈会。会上,提案主办单位市房产局,协办单位市城乡规划局、市国土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提案办理工作情况。

近年来,由于部分房地产开发商存在违规建设、销售和交付等问题,以及欠缴税费等违法行为,造成建设项目不具备办理综合验收的法定条件,使得众多购房群众入住多年也无法拿到房产证,并由此导致群众落户难、上学难、办事难等一系列问题。针对存在问题,提案办理单位根据市政府《关于市城区房地产开发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工作会议备忘录》等精神,成立了市城区房地产开发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小组,分批交办项目96个,已完成五里堆商业街、旺角家居广场、站前步行街、湘南大酒店综合楼等74个遗留项目,为9400户业主办证。目前,我市仍有31个项目约4600户因无法完成前期的国土、规划、建设等多部门验收办证工作,未能办理房产证。针对这一现状,房产部门将积极创造有利条件,加速处理历史遗留问题。

与会委员对提案办理工作表示满意,并就如何继续关注办证难问题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市政协副主席熊波强调:解决房产办证遗留问题是关系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大事,我们要带着心中有民、真诚为民的情怀,把处理好房产办证遗留问题作为义不容辞责任。一是加强领导,提高认识。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领导力量不能减,工作不能松,要强化部门使命感,为民办好难办的事。二是突出重点,明确责任。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要强化执行力,把没有办完的项目31个列入议事日程,进一步研究工作计划,认真分析,分步突破,限时办理。三是创新思路,强化措施。部门要在依法行政的前提下,进一步解放思想,突破陈规束缚,大胆创新制度,针对凝点、难点问题,采取借鉴外地经验的做法,提请政府研究出台相关文件,可以在确立“区分权责”上,将开发商的违法违规责任与小业主办证权益相分离等办法,来解决遗留办证难的问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