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推动移风易俗 弘扬时代新风——致全市政协委员的倡议书
发布时间:2018-06-06     信息来源:市政协办       作者:      字体:       (双击滚屏)

推动移风易俗  弘扬时代新风

——致全市政协委员的倡议书

 

全市广大政协委员: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近日,我市出台了《郴州市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市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反对铺张浪费活动,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喜事新办、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时代新风。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需要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政协委员作为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各团体和各族各界的代表人士,理应带头执行、率先垂范。为此,市政协号召全市各级政协委员迅速行动起来,共同抵制婚丧喜庆大操大办和铺张浪费等不良风俗,努力推动新时代社会文明新风尚在郴州大地生根开花。

一、积极宣传。争做移风易俗的义务宣传员,率先动员自己的家属及亲朋好友积极行动起来,反对铺张浪费、炫富攀比、大操大办、厚葬薄养、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充分发挥好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提升广大群众对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的知晓度、认可度、参与度,自觉宣传和褒扬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典型,形成全社会支持和参与移风易俗的良好氛围。

二、自觉抵制。对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搞封建迷信等行为,坚持不组织、不参与、不迎合;对亲朋好友举办的生儿育女、升学入伍、生日庆典、乔迁新居等喜庆事宜,做到能免则免、能减则减,并给予善意、委婉的提醒和教育;坚决拒绝黄赌毒,不沉迷网络,不斗酒贪杯,不聚众赌博,自觉坚守崇俭抑奢的优良传统,营造清新和谐的交往环境,培育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三、带头践行。坚持以身作则,按照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宜不办的要求,做到不讲排场、比阔气,办婚事不滥发请帖、收(送)高价彩礼、大摆宴席、搞隆重仪式、使用豪华车队;治丧事不乱搭灵堂、高音播放音乐,不沿街吹打歌舞、撒纸钱烧纸扎,不乱埋乱葬、修建豪华坟墓;其他喜庆事宜,可免则免,难免从简,倡导不办酒、不请客、不受请、不送礼,不让人情成为一种债务,请客成为一种负担,切实以自身的模范言行影响身边群众,争做移风易俗的表率和先锋。

四、引领推动。担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负责人的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好在本单位中的领导力和界别群众中的影响力、凝聚力和号召力,积极教育引导本单位、本行业、本领域从业人员移风易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积极培育婚育新观念,传承孝老敬老、厚养薄葬好风尚,远离酒桌牌桌,严禁涉黄涉赌,杜绝封建迷信,主动传家训、立家规、严家风,教育子女和亲属走正道、讲规矩、守德操,营造崇俭抑奢、向上向善、风清气正的文明风尚。

委员们,移风易俗需要我们协力推动,时代新风需要我们共同培育,美好生活需要我们共同创造,社会文明需要我们共同参与。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自觉移风易俗,厉行勤俭节约,弘扬时代新风,争当移风易俗表率、争做艰苦创业楷模、争立清风正气标杆,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胜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五个郴州贡献政协力量!

 

政协郴州市委员会

201866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