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福城文化 > 行走郴州
 
别样风情看郴州
发布时间:2011-11-01     信息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双击滚屏)
别样风情看郴州

“潇湘林城赏冰挂,冰天雪地泡温泉”。这是游人在郴州的独特享受。南接广东、东界江西、西近广西、北通衡阳株洲,素有“林中之邑”、“天下第十八福地”、“粤港澳后花园”之称的郴州,正以其优越的区位条件与别样的风情,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前来游览观光。

(上图为矗立在郴州郊外的“中华百福大鼎”。白培生 邓明 摄) 

5年前还落后于全省平均水平的郴州旅游业,如今大步流星走进了全省前三强。旅游景点由过去的4个发展到25个,旅游线路由过去“一洞一漂一山”发展到7条黄金路线。去年,郴州市共接待游客751.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0.4亿元;今年上半年,接待游客378.2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5.79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4.16%、19.68%,其旅游产业发展呈现蓬勃生机。

做“福”字文章,旅游与文化联姻

郴州,天下福地。

郴州的决策者们认为,福气就是人气、财气,他们从“福”字中找到了大力发展郴州旅游产业的切入点、突破口。他们冷静地分析,从旅游观光角度来看,郴州的特色并不明显。但从休闲旅游角度来看,其资源得天独厚,其特色与众不同。有山、有水、有洞、有草原、有瀑布、有温泉、有古民居……加上便捷的交通条件和深厚的湖湘文化的沉淀,使郴州旅游具备了巨大的发展潜力。

“做‘福’字文章,大力发展旅游文化产业,把郴州打造成国内最佳休闲旅游城市与度假胜地。”郴州市在去年召开的第三次党代会上正式提出,将旅游与文化联姻,实现郴州旅游由单一观光型向休闲度假与观光相结合的复合型旅游的大转变。从此,旅游与文化相融合,充分挖掘生态型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充分开发文化型旅游产品,加快旅游产业提质升级,成为郴州旅游产业发展的新态势。

走进福地郴州,处处能感受到其深厚的文化底蕴。神农文化、福地文化、寿佛文化、濂溪清廉文化、中国女排的拼搏文化、湘昆戏曲文化、湘南古民居建筑文化以及红色文化,数不胜数。民族民俗文化群星闪烁,昆曲、苏仙传说、嘉禾民歌、宜章夜故事、汝城香火龙、桂阳碗灯舞、临武傩戏等等,让人目不暇接。

旅游与文化结缘,勃发无限活力。目前,一台体现郴州文化底蕴、展现郴州民族风俗风情、提升郴州对外形象的大型文艺节目《福韵郴州》,正在加紧排练中。业内人士透露,《福韵郴州》在规模和艺术形式上,可以与桂林的“刘三姐”媲美。一大批以民俗风情、民族歌舞、地方文化为特色的旅游表演项目,不久也将与游客见面。

创办旅游文化产业园,也成为郴州加快发展旅游产业的一个新举措,受到很多游客好评。目前,正在抓紧建设矿物晶体奇石博物馆、金银饰品交易中心、农特产品一条街等较大规模的游览、购物场所,不久将以其迷人的风采展现在游客面前。

各方面力量动员起来,各种活动异彩纷呈。作家写郴州、摄影家拍郴州、画家画郴州、表演家演郴州,郴州文化氛围日渐浓厚。到郴州游览观光、祈福享福,也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首选之旅。

铸“福”字精品,改制与招商并举

发展旅游产业,景区、景点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

打破资金投入“瓶颈”,迅速提升景区景点的核心竞争力,成为近年来郴州市委、市政府的硬招。他们一改过去“政府主办”为“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和谐发展”,构筑集中社会力量办旅游的新格局。

他们完善政府投入机制,为发展旅游产业设立专项引导资金,用于鼓励旅游项目开发、旅游商品研发、旅游中长期规划、旅游宣传资料编印、旅游发展战略研究和旅游企业贷款贴息。一项项旅游投资优惠政策也相继出台。

莽山国家森林公园、飞天山国家地质公园,仰天湖高山草原,汝城、天堂、悦来、龙女温泉,永兴中国银都、宝山工矿“地下世界”,以及东江、便江、永乐江、湘南风情园、梦里故乡等等,50多个旅游景区景点“忽如一夜梨花开”,以崭新的面貌开门迎客。郴州华天大酒店、东江湖国际度假山庄、万国大酒店、御泉大酒店等20多个旅游星级饭店联手加盟,锦上添花。

据统计,近年来,郴州市投入旅游建设的资金近100亿元,其中社会投资超过60%。

采访中,郴州市委书记葛洪元诚恳地说,郴州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资源就是财富,政府愿意拿出最好的旅游项目,欢迎各界人士前来投资兴业,把郴州旅游产业这块“绿色蛋糕”做大做强。

被喻为“湘南洞庭”的东江湖是一汪“福”水,郴州人毫不吝啬地拿了出来。今年6月9日,资兴市政府与华天实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协议,由华天对东江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进行整体收购,3年内投资1亿元,用于东江湖旅游项目开发,打造一艘旅游产业航母。这一战略合作,从洽谈到签订协议,前后仅一个月,成为郴州旅游招商的样板项目之一。

今年上半年,与郴州达成旅游项目投资协议的企业有24个,总投资达30多亿元。

汝城福泉度假山庄、天堂温泉评上国家4A景区,郴州华天荣膺五星级酒店……一时间,郴州旅游产业软硬件精品频频闪现。目前,全市已建成等级旅游景区(点)20个(其中国家4A级景区4个)、省级工农业旅游示范点5处、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1个、省级红色旅游景区3个、星级以上酒店40多家。

打“福”字名片,内引与外联互动

“立足省内、主攻粤港澳、延伸东南亚、辐射华中华东”,切合郴州实际的旅游宣传促销思路逐渐明确了,为郴州旅游发展推波助澜。

近年来,郴州采用媒体营销、线路营销、节会营销、奖励营销等方式,有效开展境内外旅游宣传促销活动。同时,加强区域旅游合作,按照“区域联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原则,重点加强与“泛珠三角”、“红三角”、“大湘南”的旅游合作,发展区域大旅游

“大湘南”板块虎虎生威。今年4月20日,郴州市委、市政府在深圳成功举办了“福地郴州”———2007年湖南郴州(深圳)投资说明暨旅游推介活动,同时联合衡阳、永州两市,共同推介、打造“大湘南旅游经济圈”。到郴州祈福、到衡阳求寿、到永州祭祖(舜)的精品旅游休闲路线,很快受到广大游客的青睐。

“红三角”区域热浪腾腾。今年6月14日,郴州、赣州、韶关三市在香港召开2007年中国“红三角”旅游圈推介会,并签署了“红三角”旅游圈区域合作框架协定,合作开发旅游资源,构建“无障碍旅游经济圈”。实现“红三角”旅游形象整体策划,旅游资源共同享用,旅游产品整合推广,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战略伙伴关系,实现“三地三赢”。

郴州还将今年定为“休闲郴州旅游年”,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他们借助郴州旅游(粤港澳)推广中心这一平台,仅半年时间,就实现了“百万广东人游郴州”的目标。

以东江湖为龙头、飞天山、便江、苏仙岭、王仙岭、天堂温泉等景区组成的生态观光休闲游(东线);以云雾缭绕、林海茫茫的莽山一六原始生态休闲游(南线);以仰天湖为龙头,万华岩、阳山古村等景区组成的南方高山草原体验游(西线);以天堂温泉、热水温泉、龙女温泉、悦来温泉为龙头的“中国温泉之乡”休闲健身游;以湘南暴动指挥部旧址、《三大纪律、六项注意》颁布地旧址为龙头的红色旅游等5条旅游精品线路,吸引了粤港澳等地的广大游客。

“福地郴州,福佑天下”。郴州旅游城市主题形象越来越明晰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