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她为全民健身代言 呼吁体育中心免费开放
发布时间:2018-01-04     信息来源:郴州政协网       作者:谭洁      字体:       (双击滚屏)


随着物质生活的富足,全民健身得到越来越高的重视。为了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强身健体需求,很多大中小城市都有了涵盖标准化足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门球场和环形跑道的体育场馆免费或低价向市民开放。


“然而这样的场馆,在我们郴州却奇缺!”政协郴州市五届二次会议参会委员、郴州全民健身委员会主任朱宁静遗憾地说。


近些年,郴城遍布了环境清幽、适合老百姓散步和跑步的小游园,但是向社会开放、满足群众开展体育锻炼的场馆设施却还很落后。朱宁静把热爱运动的百姓呼声写进了自己的提案《关于体育中心免费向市民开放的建议》。

▲建于城东的体育中心(黄建华 摄)


过去,郴州市民想要参加体育锻炼或举办体育赛事,可以去东风广场。平时也可约上三五好友去跑步、踢足球、打羽毛球……东风广场承载着很多郴州市民的健身记忆。2010年,随着东风广场被拆除,人人都能参与运动健身的、健身器材齐全的平台也随之湮没。


朱宁静说,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也包含了对健康的需求——这不仅是对医疗保障更是对运动健身的需求!”

最近两年,郴州市民的运动健身意识逐渐增强,参加体育活动的人数不断增加。广场舞、篮球、足球、瑜伽、太极、围棋……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更加丰富多彩,新办的体育协会和俱乐部如雨后春笋。

▲历史上在东风广场举行的郴州市全民运动会开幕式(资料图)


“仅2017年,我们组织和发动的群众性体育活动和体育赛事就接近30项。”正是在这些体育活动与赛事的组织,让朱宁静看到了,公共体育场所和设施的不足与老百姓健身需求之间的矛盾日渐深刻。


朱宁静说,城区现有的五连冠体育馆属省里指定的运动员训练基地,虽然也低价向市民开放,但是已经远远满足不了老百姓的需求。新建于城东新区的体育中心只用于政府承办一些大型赛事,尚未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大型赛事的开展有限,体育中心闲置率过高。一到晚上,偌大的体育馆空空荡荡的。”


只有加大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投入,让现有的公共体育设施向公众优惠或免费开放,并提供优惠的健身指导服务,才能真正传播全民健身的初衷:全体人民群众走向运动场、走向健身行列。“而且我相信,体育中心的免费开放,对拉动城东新区的发展也是有积极作用的。”朱宁静坚定地说。


(今日郴州记者 谭洁)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