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打造郴州优质品牌农产品直销专业市场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08-17     信息来源:市政协办       作者:      字体:       (双击滚屏)

市政协委员、市粮食局财审科科长、九三社员周丽萍反映:加强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食品安全管理,保证广大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吃得安心,是政府的重大职责。目前,我市还没有上档次的优质绿色农产品直销专业市场。以往,家庭农场及种养大户通过参加农博会的形式做营销,次数少且成本高。随着郴州旅游产业的兴起,外地来郴游客日益增多,但购买本地特产或纪念品却成为难题。裕后街附近有一个特色农产品交易市场,但开市时间不定,且规模小、设施简陋、管理落后,远远不能满足购销需求。因此,新建专业化、规模化的优质品牌农产品直销专业市场迫在眉睫,其理由如下:

一、市场有需求。我市目前农产品供需总量平衡有余,但优质、绿色、营养的农产品不能满足市场需求。通过建立直销市场,完善优质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渠道,搞活流通,从而引导和带动更多的农民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开展优质农产品生产和加工,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二、实现“零距离”服务,解决销售“最后一公里”难题。为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养大户提供一个专门展示和直销的平台,不仅解决了销售最后一公里难题,而且有利于发展现代农业,大力促进优质绿色农产品的生产加工,体现优质优价,提高优质农产品的附加值。

三、满足城乡居民食物消费结构升级的需要。中央经济工作和农业工作会议明确提出2017年要把增加优质绿色的农产品供给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建立专门的市场,可以实现优质绿色农产品产需的有效对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求。

四、为郴州建设旅游城市配套一个特色项目。郴州已经有一批有影响的农副产品,如临武鸭、东江鱼、宜章脐橙、永兴冰糖橙、桂阳坛子肉、嘉禾宅侯贡米富硒米、桂东红茶、资兴狗脑贡、汝城板鸭等优质特色农产品。如果能够把这些特色产品集中在一个市场销售,可以形成集聚品牌效应。

为此,特建议:

一、提质升级目前位于东塔岭脚下的农产品市场,打造郴州专业的农业合作社、种养大户优质农产品直销市场

二、由政府统一规划,引进县市各合作社、农业大户等经营实体出资兴建,政府设立专业机构审定入场单位、检测入场产品。将各县市生产的特色优质农产品悉数引入市场,打造郴州特色优质农产品品牌市场。

三、政府提供税费优惠政策,如三年内减免有关税费等,扶持农产品直销专业市场产业做大做强。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