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情民意
 
(市政协采用)做好“四个先行” 夯实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基础
发布时间:2017-06-16     信息来源:宜章县政协       作者:黄志莲      字体:       (双击滚屏)

市政协委员、宜章县政协主席黄志莲反映:随着村(社区)党组织、村(居)委会换届工作在我省全面启动,应紧盯“农村宗教势力强、社会矛盾纠纷多、法律法规意识弱”等影响换届的突出问题,坚持把切实做好“四个先行”作为抓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切入点和着眼点,超前谋划,夯实基础,周密实施,确保村级换届工作圆满成功。

1.调研摸底先行。在2016年党内统计的基础上,结合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晋位升级”工作,采取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的方式,对所有村级基层组织进行拉网式调研,做到社情民意清、“两委”班子现状清、党员队伍情况清、干部来源和后备干部情况清、影响换届选举因素清等“五个清”,并对部分较弱的党组织进行重点排查,摸清底子,谋划在先。围绕“步骤顺序、时间节点、任务到人、责任到人”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做好预案,为换届工作打好基础。

2.经济审计先行。针对村(社区)换届中群众对村务财务高度关注的问题,由县区统一部署,实行先审计后选举。在换届前期,在各县(区)委组织部指导下,由乡镇(街道)抽调专业审计人员、经管站及熟悉业务的精干力量组成审计小组,对村(社区)“两委”干部进行届满审计,将上级投入资金多、建设项目多的村(社区)列为审计重点对象,将群众反映集中的“三资”管理和使用、涉农资金发放、征地拆迁补偿等情况作为审计重点内容。审计过程由群众监督,审计结果向群众公示。所有村(社区)均要开展“两委”班子成员任期届满审计,审计面达100%。通过财务审计,及早掌握村级班子成员经济责任情况,审计结果与换届选举资格直接挂钩,防止带病选举情况发生。

3.化解矛盾先行。对排查出的选情复杂的村(社区),坚持先化解、后换届,提前派驻工作组一村一策、因村施治,及时化解矛盾,解决相关问题,力求以和谐稳定的局面迎接村(社区)党组织集中换届。各村(社区)应在选举前召开村(社区)委员会议事会议,集体研究并解决可能影响换届平稳进行的重点难点问题,把各类矛盾化解在换届选举之前。要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的积极作用,建好代表、委员工作室,开通联络“热线”,随时受理群众诉求,耐心倾听、引导劝解有负面情绪的群众,有效调节和控制换届过激情绪,把代表委员活动室打造成“群众情绪疏导室”。

4.调整班子先行。在前期排查基础上,把已确定为换届选举重点难点村(社区),按“一村(社区)一策”要求,分类整顿。班子软弱涣散的,不具备换届条件的,坚持先整顿、后换届,集中开展整顿转化活动,换届前免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下派机关干部任书记或能人跨村选派 , 加大不胜任现职村党组织书记调整力度;无合适人选的,建立健全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社会治安问题和信访矛盾纠纷比较集中的,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信访维稳工作力度,制定和完善分类应急处置工作预案。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