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情民意
 
(省政协采用)关于解决郴州无骨干电源支撑难题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6-08-01     信息来源:市政协       作者:陈社招      字体:       (双击滚屏)

湖南省政协委员、郴州市政协主席陈社招反映:郴州是改革开放的桥头堡、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迅速,电力资源供应瓶颈也日益凸显。郴州电网处于湖南电网末端,一直以来,网内无骨干电源支撑,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弱,2008年冰灾期间已经成为电力孤岛。郴州电力传输也不尽合理,境内唯一的火电厂——华润电力湖南有限公司(以下称华润电厂),在供煤保电时期,为缓解广东省电能紧缺,将所发电能全部输送到广东省,致使郴州境内有电厂但无骨干电源保障。近年来,广东省电力发展迅速,电力紧缺问题已得到根本解决,但华润电厂就近向郴州供电一直没有落实。为有效解决郴州无骨干电源支撑的难题,特建议省委、省政府支持郴州电网从华润电厂直购电。其理由如下:

1.政策上许可20153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明确引导市场主体开展多方直接交易。售电主体可以采取多种方式通过电力市场购电,包括向发电企业购电、向其他售电商购电等。郴州区域电网运营主要是郴电国际和国家电网郴州分公司,两家公司都是独立的配售电企业、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向华润电厂直购电符合国家倡导政策。华润电厂直接向郴州电网供电,也符合当前中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

2.人民有期盼。华润电厂作为郴州境内电厂,能耗在郴州,排放在郴州,而郴州人民一直没享受其直供电服务,从华润电厂直购电群众期盼值高。特别是经历了2008年冰灾后,郴州人民期盼华润电厂服务郴州的呼声与日俱增,殷切盼望华润电厂作为骨干电源保障郴州电力供应,提高郴州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郴州市委、市政府也一直积极推动从华润电厂直购电。中央9号文件下发后,有关部门先后与华润电厂、华润集团发电公司深圳总部、南方电网、广东省政府就郴州供电主体之一的郴电国际向华润电厂直购电工作进行多次沟通,相关方面均表示支持。

3.华润电厂有供电能力,且技术可行。一是华润电厂有供电能力,供电距离短、投资省。华润电厂位于郴州市苏仙区桥口镇,距郴州市城区仅32公里,总装机容量186万千瓦,按国家节能减排要求进行技改后,总装机容量还可增加。目前,华润电厂电量以2回交流500千伏超高压线路输送至南方电网,机组年利用4000小时,除供广东省外,还有大量富余电量,有能力向郴州供电。此外,从华润电厂直购电投资概算仅3亿余元,线路短、实施快,其优越的直购电条件全国少有。二是经论证,技术可行。中国能建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出具的《郴电国际向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华润B厂购电方案研究》认为,郴电国际向华润电厂直购电,技术上可行。三是无需交纳过网费。郴电国际至华润电厂的线路可自主投资、自主建设、自主运营,按国家政策可不交纳过网费。

4.民生改善、经济发展需要。郴州区域电网运营主要是郴电国际和国家电网郴州分公司,但两者用电绝大部分都是外购。目前,作为郴州区域电网运营主体之一的郴电国际最大负荷75万千瓦,市中心城区最大负荷30万千瓦,可调度水电最大出力26万千瓦,网内最大电力缺口49万千瓦,如遇旱季电力缺口更大,全年购电量近40亿千瓦时,其中外购电量30亿千瓦时,加上国家电网郴州分公司购电量,郴州年外购电量达110亿千瓦时。随着郴州经济社会的发展,电力供应成本高已成为郴州经济发展瓶颈,且存在较大的能源安全隐患。郴州购国家电网的趸售电价为0.50054元/千瓦时,华润电厂送南方电网的落地价为0.4805元/千瓦时,价差2.004分/千瓦时。华润电厂还有意愿按市场规则,与郴电国际协商因直购电而新增发电量的售电价格,由此可大幅减少郴州购电成本,为郴州企业和群众让利腾出空间。目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大,实体经济陷入困境,各企业都在降成本提效率,如郴州能从华润电厂直购电,将更有利于郴州企业发展和民生改善。据测算,实现直购电以后,郴州每年还将增加税收3亿余元。

为此,特建议省委、省政府支持郴州电网向华润电厂直接购电,并督促省直有关部门尽快落实,解决郴州无骨干电源支撑难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