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情民意
 
(市政协采用)帮扶农村“麻雀小学”也要“精准发力”
发布时间:2016-03-15     信息来源:安仁县政协       作者:      字体:       (双击滚屏)

帮扶农村麻雀小学也要精准发力

 

市政协委员、安仁县众成试验学校校长罗石荣反映:随着城镇化进程步伐的加快,大批农村儿童跟随打工家长进入城市,农村小学生源大量流失,形成了许多麻雀学校。在安仁县豪山乡,学生人数在10人以下的村小就有4所。而在安仁全县,学生人数在10人以下的学校有20多所,占全县农村小学总数的15%以上。麻雀学校现象主要表现为:一是麻雀虽小,配套齐全,资源浪费严重。尚未撤并的小学和教学点同样享受着国家大量基础设施投入,进行过各项改造工程,但修葺一新的校舍绝大多数从一开始就闲置着。二是生源减少,校园凋敝,教学水平下滑。麻雀小学的教师普遍反映,孩子越少,书反倒越来越难教,冷清的课堂难以让教师进入状态,也无法在学生之间形成相互启发、相互竞争的氛围。不但如此,由于学生太少,麻雀小学普遍缺少副课教师,音乐、体育、美术、计算机等课程几乎全部无法开展。一些农村教师反映,学生越少,教学质量越上不去,这进一步加剧了农村生源流失,形成了恶性循环。但是,留守学生多数是家中经济困难或家中父母有病残者,家长没有能力带孩子进城念书。对于这些留守学生,村小又是他们受教育的唯一途径。

在一定时期内,村小必须坚守,村小的办学条件亟待改善。但这份坚守改善也要因地制宜、有章可循,实现高效坚守精准投入。为此,特建议:

一、加大农村教育投入要与当前学生规模相匹配,并结合未来变化留有一定空间。一方面,针对办学规模已经严重缩水的学校和教学点,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应摒弃大规模、统一化的投入,针对每个学校制定单独的投入计划。另一方面,对未来几年学生规模有较大变化可能的地区组织摸底调研,在摸底本村学龄前儿童家庭就学意愿的基础上,对学校未来几年学生规模做出基本判断,并预留一定空间,科学合理决定各类教育投入的规模。

二、撒胡椒面不如选择重点学校精准发力在条件成熟的农村地区,与其将资金、资源撒在各个小学,不如集中起来改善一处,将散布各村的留守学生集中教学,选择合适的集中教学点,合理布局交通通勤路线,节省下来的钱用来购买校车,保障学生通勤。

三、在集中教学的基础上,加大农村教学软件的投入,改善农村师资力量。目前各村小、教学点分散,师生比偏高,再提加大师资投入并不现实。如果实现集中教学,在加大校园硬件建设的同时,更应注重软件的投入,选派年轻教师、副课教师到农村教书,才是改善农村教学水平的关键环节。

四、消除部门限制,盘活已经闲置的校舍等资源。不少农村小学的校舍闲置,建议上级能统筹规划,把闲置校舍腾出来用于发展公益事业(如农村文化、农村养老等),将资源充分利用起来。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