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情民意
 
(省、市政协采用)边远山区男女教师比例失衡值得关注
发布时间:2016-03-16     信息来源:桂东县政协       作者:      字体:       (双击滚屏)

边远山区男女教师比例失衡值得关注

 

桂东县政协委员、县教育局基教股股长周晓旭反映:近年来,国家对边远山区农村教师队伍的建设越来越重视,大批大学毕业生来到边远山区任教,为提高边远山区教育水平作出了极大贡献。但是,女性大学毕业生到边远山区任教的比例远远高于男性,女性教师的规模不断扩大,男女教师比例严重失衡,呈现出阴盛阳衰的趋势。以桂东县为例,2013年和2014年共招入特岗女教师91人,特岗男教师仅21人;2013年和2014年湖南一师毕业到桂东任教的女教师39人,而男教师才19人。这种比例失衡现象对农村教育的发展带来诸多不利因素。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造成“剩女”教师增多。在桂东县1602名教师中,有未婚女教师129人,未婚男教师仅53人。教师行业特殊,学习、工作、生活的空间较小,一年到头围着学生转,单调的生活和环境局限导致农村教师,特别是农村女教师交际圈较窄,很难找到合适的对象。同时,农村女教师接触较多的主要是普通农民,文化层次上有一定差距,缺乏适合交往的男性对象。男女教师比例的失衡,也导致女教师的婚姻大事很难在学校内部解决,农村剩女教师日渐增多。

二是影响农村教师队伍稳定。边远山区的农村学校相对较偏远,生活工作环境艰苦,加之个人婚姻和家庭问题难以解决,有的教师思想上出现波动,特别是外地女教师,大多是抱着过渡的心态来到乡村任教,工作不到三年就想方设法考出去或调出去,有的甚至干脆一走了之。如桂东县清泉镇九年一贯制学校中,有一名外地女教师,工作多年个人婚姻问题始终无法解决,多次向教育主管部门提出调动申请未果后,只好辞职另谋发展。桂东县近三年流失教师110人,无形中影响了边远山区教师队伍的稳定。

三是不利于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和男性学生的成长。情感上的困惑给女教师带来的负面情绪,往往在不经意间带进课堂,影响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近年来,考入或分入学校任教的多为女性教师,而学校的男性教师多为转正的原民办教师,年轻的男性教师凤毛麟角。在桂东县810名男性教师中,45岁以上的乡村男性教师有65人,再过5—10年,这些男性教师退休后,学校剩下的多为女性教师,形势将很严峻。而女性教师性格温和,不利于男性学生的刚性培养。

农村边远山区男女教师比例失衡问题,不是一个简单的社会现象,而是关系到农村教育健康发展的大问题,必须引起社会各方的高度重视,为此建议:

一是为青年教师创造与外界沟通交流的条件。针对边远山区女教师择偶难的实际问题,教育、共青团、妇联、工会等部门应携手合作,组织同样是在农村服务的群体,如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等人员开展联谊交流活动,拓展青年教师交往范围。

二是在分配特岗教师和湖南一师定向培养招生指标时,要按男女比例进行分配。

三是教育部门要建立城市与农村教师定期互换交流制度,促进城乡教师合理流动。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