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情民意
 
医院下乡义诊体检活动亟待规范
发布时间:2017-12-20     信息来源:嘉禾县政协       作者:欧旭斌、唐仁发      字体:       (双击滚屏)

嘉禾县政协副主席欧旭斌、唐仁发反映:社会游医冒充名医专家下乡免费义诊屡见不鲜,防不胜防。《检察日报》等媒体曾经揭露了免费义诊背后的坑骗陷阱真相,如陕西省合阳县民营福音医院在经营中存在出借《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打着义诊下乡免费体检等名义获取新农合信息资料、取新农合资金。如今,某些县镇医院下乡搞义诊体检,不仅没有被群众点赞,其目的反而被老百姓质疑。下乡义诊体检的猫腻,引起了相关部门的关注。如今年5月,嘉禾县新农合办在嘉禾有线电视台发布温馨提示,指出某些医院借下乡义诊为名,诱导群众过度检查、小病大治、定点买药,提醒广大市民勿轻信盲从义诊人员的指导或暗示。据了解,医院下乡义诊体检弱化公益性,强化商业功利性已经不是个别现象,亟待整治和规范。

据调查,无论是公立医院,还是民营医院,搞下乡义诊体检,失真,失范,借义诊之名行拉生意、争病人、谋私利之事。一是执业医生现场缺位,义诊体检内容简单医院下乡义诊体检的成员主要是护士和一般工作者,执业医生到场较少。义诊体检内容局限于量血压、听心律、问病史、看五官等方面。病情诊断精准度不高,指导性不强。二是义诊体检没有建立台账,过于强调病情严重后果义诊体检对象主要是老年人。义诊体检人员对参与问诊的群众没有逐一进行实名登记建立台账医务人员对老年人的常见病、慢性病等说得过于严重。医者仁心的心理疏导变成了精神施压,导致老年人旧病未愈又添心病。三是暗示诱导群众住院买药有的医务人员对老年人反复强调,有病要治疗,新农合可以报账,暗示或诱导群众去医院进行全面检查,并住院治疗。有的则不开处方做导购,引导病人去某药店药房买指定的药品。群众反映,医生介绍的药物价格昂贵。四是医患配合各取所需有的医务人员用心良苦,极力建议一些老年人搞家庭病床,手续可以代办。还有群众反映,只要病人提供身份证和新农合证就可以住院一周,期间包接包送、包吃包住,医疗费全免。这已经成为某些医院套取新农合资金的潜规则。

乱象需要整治,行为更要规范。为此,建议:一要规范管理设立防火墙卫计部门,尤其是新农合办要制定《医院下乡义诊体检行为规范准则》,并派人全程参与,全面监督医院下乡义诊体检行动,在源头有效遏制暗示、诱导、导购等违规行为。二要强化问责堵住漏洞刚性要求医院下乡义诊体检活动建立问诊台账,并报备新农合办。新农合办要动态跟踪问诊台账中人员的住院情况,严厉处罚医院小病大治、过度检查、免费住院、违规家庭病床等行为和责任人。建立违规医院、违纪医患人员的黑名单制度,预防新农合资金被违规套取。三要正面教育笃行执业道德要加强对从事下乡义诊体检工作有的职业道德、法规政纪教育,加强行业自律,守住执业底线,对工作要实事求是,对病患要对症下药,严禁虚假宣传、暗箱操作、利益输送。让下乡义诊体检真正成为服务人民的公益性行动。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