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打造“霞客行”郴州旅游精品线路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11-10     信息来源:市政协办       作者:何燕平 刘专可      字体:       (双击滚屏)

市政协委员何燕平市文史研究会副秘书长刘专可反映:徐霞客是我国明末著名地理学家、旅行家文学家。2011年,国务院将《徐霞客游记》开篇之日519日定为中国旅游日充分说明了徐霞客对旅游具有的巨大品牌效益。201411月,中国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活动在北京启动。徐霞客游线标志地是指依据《徐霞客游记》基本记叙和其他佐证材料,经过实地对应考证并由专门认证机构认定的、构成徐霞客游线重要节点的徐霞客确曾游历考察的地区。凡据《徐霞客游记》或其他资料可考的所有游线节点所在地市县级政府均可提出申请,接受专家考察和评审。我市北湖、苏仙、资兴、永兴、宜章、临武六县市区是徐霞客的旅游考察地,且该地区与徐霞客旅游考察其他地方相比,具有情况特殊(遇险、失误),形态多样(高山、溶洞、街市、水路)的特点2014年起,市政协连续三年派人参加有关方面组织的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活动。全国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和申遗研究协调联络办公室徐霞客在郴州的游线给予了高度关注。特建议将打造霞客行郴州旅游精品线路作为我市重要的文化旅游建设项目,成立郴州市霞客行旅游精品线路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评审委员会,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打造霞客行郴州旅游精品线路,对扩大郴州知名度,打造郴州特色旅游文化品牌,推进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研究和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一、有利于更好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展规划。201411月,为推进徐霞客游线申报世界线性文化遗产,由全国政协牵头,中华文化促进会、人民政协报社、中国地质学会徐霞客分会和浙江省宁海县人民政府发起了中国徐霞客游线标志地首批寻找与认证行动。郴州作为一带一路 国家战略湖南五大开放节点城市之一,很有必要通过开展这项活动,进一步扩大城市知名度。可充分利用骑田岭特殊的地理条件,筹划建设骑田岭中国陆路交通博物馆,向外界展示我市优越的古今交通文化,主动融入国家的战略发展中去。

二、有利于打造郴州特色旅游文化品牌。收集、整理、出版徐霞客郴州游线相关历史地理、人文风俗宣传资料、书籍,拍摄徐霞客郴州游记电视专题片,在媒体上开展相关宣传报道,有利于进一步丰富郴州文化内涵提升郴州旅游形象,打造郴州特色旅游文化品牌。江苏无锡、浙江金华等地每年都以徐霞客的名义举行大型旅游推介活动,吸引大批游客前往观光消费

三、有利于推动徐霞客游线文化遗存的挖掘和保护。徐霞客在郴州走过的线路,基本上是古官道,沿途古村落、古民居、古祠堂、古路、古亭、古井、古碑等物质文化遗产以及饮食、风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遗存特别丰富。打造霞客行郴州旅游精品线路,能充分展示我市有价值的历史遗存自然景观,也可申报相关文物保护和传统村落保护,争取国家资金投入,进一步推动徐霞客游线文化遗存的挖掘和保护。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